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常州经开区丁堰街道:“丁香同心”扎实推进少数民族党史学习教育
2021-07-20 10:34:00  作者:符敏霞 陈中华  来源:常州经开区丁堰街道

常州经开区丁堰街道现有少数民族同胞1000余名,包括水族、黎族、壮族、回族等多个民族。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常州经开区丁堰街道奏响民族团结“大合唱”,创新打造“丁香同心”服务品牌。其中,丁寓意丁堰,香寓意香甜美好,同心寓意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风雨同舟,寓意在丁堰辖区内各族人民同心同行,奔向美好的生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常州经开区丁堰街道通过“丁香同心”,全力营造“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不断推动形成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谐发展的大好局面。

“红色引擎”带动,奏响“主题曲”。民族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领导是做好民族工作、维护民族团结的根本保证。长期以来,街道始终自觉把民族工作作为一项突出的政治任务来抓,不断健全体制机制,聚合工作力量,推动街道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全面发展。通过打造“丁香同心”服务品牌,依托街道“古运丁堰”微信公众号和新建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把党的好声音、党的好故事传递到少数民族同胞当中,针对少数民族群体专题推出“为你读党史”红色经典阅读活动,精心打造“同心课堂”,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引导少数民族同胞学党史、感党恩、促团结。积极组织开展“颂党情 感党恩”主题活动、“民族一家亲——街道工业文旅体验游”、“童心向党 薪火相传”少数民族儿童夏令营等各类活动,进一步激发少数民族同胞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团结带领少数民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掉队”。

“为民办事”为基,唱好“协奏曲”。做优做强“丁香同心”特色品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依托常丰社区“水族人民调解室”“爱心基地”和常州天虹纺织有限公司江苏省“红石榴家园”阵地,积极开展“为少数民族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活动。聚焦子女入学、就业培训、法律咨询、看病就医等少数民族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办好暖心事、画好同心圆、搭建连心桥。街道党政班子领导专门走访群众和企业,深入了解少数民族同胞在丁堰的生活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主动对接协调解决,彻底打通服务少数民族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先进典型”示范,齐颂“和谐曲”。街道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推出“丁香同心标兵”,激发各族群众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形成人人珍视民族团结、人人促进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通过不断挖掘,街道专门选聘一批讲政治、懂政策、有爱心,在少数民族群众中有威信、有影响、有德行的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担任党史“宣传员”、矛盾“调解员”和民风“监督员”,以“自己人”处理“自家事”的方式,积极发挥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联系服务群众、基层矛盾调处等方面优势,更好服务关爱少数民族同胞,推动街道民族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来源:常州经开区丁堰街道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