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徐州市云龙区一位退休居民:老骥伏枥初心不改 生命不息奉献不止
2021-07-22 09:20:00  来源:新华日报

他今年81岁高龄,有着38年教育生涯,曾被区有关部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为青少年教育事业贡献青春,为居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发挥余热。他叫秦书沂,是徐州市云龙区黄山街道庆丰社区一名退休居民。

退休教书匠 心系教育信念不减

秦书沂原任云龙区狮子山乡教育办主任,任职期间在资金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他带领乡教育办同志们辛勤工作,充分调动全乡及各村教师的积极性,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全乡所有小学都盖起了教学楼、配齐了仪器设备和图书,达到了实施义务教育的标准。

从2000年退休至今,秦书沂退休不褪色,一直心系教育事业,始终活跃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战线上,像一根点燃的蜡烛继续发光发热。他时常参加徐州市黄山中心小学组织的活动,给孩子们讲述英雄辈出的峥嵘岁月,讲述艰难困苦而又砥砺奋进的红色年代,讲述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坚定信念、满怀理想、矢志不渝、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

业余演唱家 唱响美好新时代

秦书沂爱好广泛,多才多艺。他平时喜欢读书看报、唱歌跳舞,生活过得充实快乐。近两年,他报名参加社区老年艺术团,和身边的退休老人们共同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老年文娱活动。

平时,他在艺术团当起“领头羊”和“老黄牛”。每当老年艺术团去不熟悉的地方唱歌时,他就主动承担起规划路线的“导航”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带领大家齐心协力,创作了一系列讴歌新时代、歌唱幸福美好生活的歌曲,在辖区居民中广泛传唱。秦书沂和老伙伴们用心用情传播着满满正能量,受到社区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最美志愿者 彰显担当与奉献

为更好地发挥余热,秦书沂加入了庆丰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与党员志愿者们一同为小区居民群众奉献爱心。在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投入到防控工作中,每天坚持在小区大门值守,为进出居民登记信息、测量体温。现在,他又拿起书本,为居民生动地讲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无论是垃圾分类宣传、文明祭扫引导、防火防盗提醒,还是矛盾纠纷调解、安全隐患排查,小区居民群众总能在志愿者队伍中看到这位精神矍铄老人的身影。

老骥伏枥、初心不改,率先垂范、敢为人先。哪里的人民群众有需要,哪里就有秦书沂的身影。“初心不忘,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这是他多年的自我要求和自我修养,他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秦书沂这位基层普通共产党员一直默默奉献,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