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淮安市清江浦区清河街道:强化党内监督 提升监督效能
2022-09-07 09:28:00  作者:吴楚君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清河街道纪工委不断做深做实监督第一职责,大力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努力提升工作效能,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狠抓责任落实、注重教育管理、强化执纪监督问责,不断把党内监督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聚焦“权力运行”强化政治监督。始终把政治监督作为日常监督的根本统领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要求,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注重理论知识学习,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在区委对街道所属社区党组织开展的政治巡察中,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以座谈了解、查看资料等方式,对各类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持续监督检查,督促建立台账,坚持跟踪问效,强化整改落实,确保巡察任务的圆满完成和整体效果。

聚焦“根本原则”强化组织监督。坚持把监督组织制度落实作为推进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促进党组织的组织制度落实到位。督促班子成员按照要求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除参加领导班子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外,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认真报告工作情况,汇报个人思想,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聚焦纠治“四风”强化作风监督。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严肃纠治“四风”,把纠治“四风”融入日常监督之中,紧盯关键重点,优化监督方式,深挖细查,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村(居)“三合一”人员的“终端”监督作用,将监督“探头”架设到一线,盯紧关键事、管在关键时,通过入户走访、调查问卷等方式,精准收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将信息“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发现、及时报告。有效解决“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软”“群众监督弱”等难题,进一步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聚焦“关键少数”强化纪律监督。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问责作为督促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利器。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尤其是村(居)、部门“一把手”,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通过早打招呼、早提醒的方式,教育引导村(居)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守住“底线”、不触“红线”,事事处处心存戒惧,时时用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注重家庭、端正家教,以自身正、自身硬管好带动“身边人”。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