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淮安市盱眙县:党建联盟增活力 “都梁银龄”显作为
2022-09-07 09:30:00  作者:宋彬 董金洋 徐望望  来源:新华日报

党建资源共享,重大项目联动。“我学会了写毛笔字。”“我学了好多歌。”“我会吹笛子了。”……在盱眙县桂五镇文化馆里,众多儿童纷纷“炫着”自己学会的新技能,这群孩子都来自桂五镇桂子少儿艺术团。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我们地处山区,山区孩子课余生活没有那么丰富,我们退休老同志正好有特长、有时间,也为社会做点贡献。”该镇老干部党支部书记施少林介绍。

盱眙县坚持项目引领,立足区域联动,始终坚持把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头雁”作用作为发力点,做深做实“党建银龄”作用发挥。全县山区片,即由桂五镇牵头,联合河桥、天泉湖等周边镇街,共同开展山区儿童兴趣班等创新项目。为深入推进项目实施,该联盟共同开设了阅览室、舞蹈室、影像室等,面向兴趣班免费开放,桂五镇是该县第一批通过全省“六有一提升”达标工程建设的老干部党支部。

同时,盱眙县还逐步形成了县检察院“五心”矛盾化解、县市场监管局“心连心”志愿服务等项目30余个,成功推动全县离退休干部作用发挥有形有效覆盖。

特色品牌共建,党日活动联办。结合全县退休干部专业特长,协调人社、卫健、政法、教育等16个职能部门,创新推出健康义诊、法律援助、招商政策解读、基层社会治理等24项惠民服务,持续扩大全县“南山晚晴”“夕阳红”助学团、“‘1+4’矛盾纠纷化解”“跑腿”服务等16项子品牌协同效应,推动全县离退休干部“赶大集”服务活动走深走实。项目启动以来,全县离退休干部深入基层“摆摊卖菜”15场次,全县范围内现场服务人群近1万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收集各类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及建议100余条。

同时,盱眙县注重突出创新品牌共建,着力在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优势作用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着力推行“1+1”主题党日模式,即“课堂+实境、学习+服务、自主+结对”,充分提升老同志活动参与度。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回首忆初心”“铁军之路”等主题党日活动17场次,参加老同志400余人次。

“圆桌会议”共商,支部创建联议。近日,为进一步提升片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合力,盱眙县教体局、盱眙中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财政局联合盱城街道果园社区共同召开共建圆桌会议。会议期间,该联盟围绕“一联盟一支部一品牌”的工作目标,现场梳理了党课联学、银发宣讲、文娱宣传、关爱服务、活动阵地建设等方面内容,并就联盟结对共建方案及下半年工作展开讨论。

“我们有阵地、有场所,如果发挥好‘都梁银龄’这个平台,县直机关资源可以下沉到社区,充分参与到我们疫情防控、法律咨询等活动中来,社区百姓也能得到实惠,这是‘双赢’。”盱城街道果园社区党委书记明嵘说。

离退休干部“都梁银龄”党建联盟结对共建活动,是盱眙县今年实施的离退休干部党建重点创新项目。该项目结合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现状和分布,全县50家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建12个党建联盟,形成了“1+12+N”结对共建模式,除果园社区联盟外,盱眙县还成立了河东、河西、城南等11家联盟。截至目前,全县老干部通过党建联盟,共开展疫情防控、防老诈骗等活动15次,参与大走访13人,解决群众矛盾147件,受益群众4000余人次。

“‘都梁银龄’党建联盟,能通过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组织活动联办、党建品牌联建,强化示范引领,进一步抓两头、促中间,充分激发全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活力。”盱眙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离退休干部工委副书记、县公务员局局长陈晖介绍。 宋彬 董金洋 徐望望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