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学习新思想 > 疫情防控 > 正文
读懂非常之年的非凡答卷
2021-03-05 08:50:00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经济日报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一个“极”字,道出了背后的惊涛骇浪、艰难险阻;一份答卷,彰显了其中的难能可贵、辉煌成就。

回望过去的一年,面对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面对增量风险与存量难题叠加、面对前所未有的难题和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领航定向,驾驭“中国号”经济巨轮破浪前行。刚刚公布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用一组组详实亮眼的数字,描画了中国经济“V”形增长的精彩曲线,印证着这份中国答卷沉甸甸的分量。

这是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战疫情、保民生、抓发展,经济运行逐季改善、基本盘稳固夯实,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发展红利有效转化为民生福祉,一张有质量、有温度、有活力的经济成绩单,暖人心怀、令人振奋。

这是一份世界瞩目的答卷——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全年增长2.3%,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力量,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健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这是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写下中国经济的历史新起点;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艰难之年,我们能取得一系列非凡而辉煌的成绩,十分了不起,完全可以载入史册!

“以往知来,以见知隐”。读懂非常之年的中国经济成绩单,我们既要知道“是什么”,更要明了“为什么”。透过数字看变化,透过速度看本质,方能洞察其中的现实逻辑,读懂其中的真正奥秘。

党中央总揽全局、把舵定向是“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信心所在。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每到重大历史关头,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总能起到决定性作用。面对历史罕见的冲击,中国经济的考卷上既有“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新题,又有“应对和化解外部环境带来的风险挑战”的难题,更有“确保‘十三五’顺利收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卓越的领导能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以巨大政治勇气决定武汉“封城”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正是因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运筹帷幄,才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这是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应对万千风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遵循。

“中国之制”优势充分彰显、有效发挥是“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底气所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面对疫情突袭、洪水泛滥、经济下行的多重冲击,正是因为我们具有强大的制度优势,才能够号令四面、组织八方,全党全社会上下一条心、劲往一处使,共同抵御风险挑战;才能够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铸就迎难而上的“中国力量”,保证有序有力的“中国效率”。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只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善于运用制度力量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我们就一定能够经受住一次次压力测试,不断化危为机、赢得主动、获得胜利。

“中国之策”战略得当、战术适宜是“会当水击三千里”的重要保证。答好“中国答卷”,既要有战略上的方向正确,还要有战术上的精准发力;既要有立足当下的科学应对,还要有前瞻未来的关键谋划。面对疫情冲击,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走出一条先控制疫情、再局部复工、然后全面复工的最优路径,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们坚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做到战略战术结合、经济社会政策并用、供给需求同时发力,实行跨周期设计和逆周期调节,以合理代价取得最大成效;面对长短期任务交织,我们找准关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牢牢掌握科技发展主动权,把国家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这些兼顾谋当下与图长远、固根本与扬优势的精准谋划,为写下精彩的中国答卷提供了重要保证。

中国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是“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动力之源。“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中国经济答卷,饱含着人民的汗水和奋斗。无论是抗击疫情战场上,医护人员白衣执甲、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还是战洪抢险第一线,广大军民不畏艰险,同心协力抗洪救灾,努力把损失降到了最低;无论是亿万农民以辛勤劳动实现粮食生产“17连丰”、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还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夜以继日、拼搏创造,以“奋斗者”号深潜万米、嫦娥五号探月取壤、“九章”横空出世,激扬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更有数百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每个人都了不起!正如关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50多年的波士顿咨询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所说:“中国经济的‘V’形反弹不是意外,更不靠运气,它凝聚着全体中国人民、中国企业和政府部门艰苦卓绝的奋斗。”

千难万险何所惧,大战大考炼真金。来之不易的成绩、饱含智慧的经验,共同标注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底气和信心。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亿万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扬帆再起航。今日之中国,站在百年交汇的新起点上:“十三五”圆满收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十四五”开局起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踏上新征程,我们有一张蓝图干到底的自信和韧劲,也有应对挑战风险的底气和实力。全面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把握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真抓实干,中国经济的航船就一定能风雨无阻向前进,在未来航程上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