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名家新论 > 正文
赵曙明:探究中国组织创造力提升路径的一项高质量成果
2022-06-20 17:49:00  来源:理论之光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奔涌而至,消费者偏好日益个性化,员工需求趋于多元化,现代企业特别是处在转型经济情境下的中国企业,它们的经营环境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成功应对不确定的外部环境,关键在于要拥有持续的创造力。然而,创造力的激发通常会面临“新颖性”和“实用性”的两难困境,因此,企业管理者如何采取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来突破激发创造力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境,并由此提升组织创造力,已成为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和重要的现实问题。常州大学彭伟教授经过多年研究撰写出版的《组织创造力的提升路径研究:悖论式领导的触发作用》一书,就是为系统性解答这一问题而做出的有益尝试。

近年来,发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阴-阳”哲学的悖论式领导秉承“两者都”的逻辑,在处理冲突和矛盾过程中显示出独特的优势,彰显出本土领导力的强大效能。鉴此背景,该著探索性地从悖论式领导这一本土领导力视角出发,就悖论式领导触发组织创造力的内在机理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为寻求中国组织创造力提升路径提供了崭新的研究视角和实践参考。

首先,在研究内容方面,该著聚焦于悖论式领导这一新型领导风格,围绕悖论式领导对员工创造力、团队创造力、组织创造力三个层次上的影响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在探究悖论式领导触发员工创造力的内在机理时,该著探索性地引入了团队外部网络为中介变量、员工中庸思维为调节变量,构建了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效应模型,明晰悖论式领导对员工创造力的跨层次作用机制。不仅如此,该著还创新性地选取社会网络理论为理论基础,构建了一个双重中介效应模型,揭示悖论式领导影响团队创造力的社会网络机制;在探究CEO悖论式领导行为触发组织创造力的内在机理时,该著引入了组织双元理论,构建并验证了悖论式领导通过影响知识搜索平衡进而影响组织创造力的理论模型,剖析悖论式领导对组织创造力的驱动机制。

其次,在研究方法方面,该著秉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思路,综合运用定性与定量研究方法,就悖论式领导触发组织创造力的内在机理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该著运用文献研究方法,系统评介了国内外组织创造力、悖论式领导领域的研究进展,为研究组织创造力提升路径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运用SPSS、LISREL、Mplus等软件就悖论式领导影响员工、团队、组织三个层面创造力的内在作用机制开展了规范的实证分析。

最后,在研究结论方面,该著基于扎实的理论研究和实证分析,得出一些研究结论,提出一些具有创新性的观点。例如,团队外部网络在悖论式领导正向影响员工创造力的过程中发挥了中介作用,该中介效应对高中庸思维的员工更强烈;团队内部网络连带强度和团队外部网络连带强度在悖论式领导影响团队创造力的过程中均发挥中介作用,这两种中介效应的解释力度并不存在显著的差异;知识搜索联合平衡与知识搜索匹配平衡在CEO悖论式领导行为影响组织创造力的过程中均发军显著的中介效应,前者的中介效应显著强于后者。

总之,《组织创造力的提升路径研究:悖论式领导的触发作用》是一本从本土领导力视角来探究中国组织创造力提升路径的高质量力作。该书的出版丰富了组织创造力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具有较好的学术价值和管理实践意义,值得相关研究人员和企业管理者研读学习。

(作者系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商学院名誉院长、行知书院院长)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