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名家新论 > 正文
梅景辉: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2022-08-09 08:25: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人民立场和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也是在历史新征程中,我们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庄重宣言。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具有深刻的群众史观的思想内涵。马克思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恩格斯在此基础上提出:“历史是这样创造的:最终的结果总是从许多单个的意志的相互冲突中产生出来的,这样就有无数互相交错的力量,有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由此就产生出一个合力,即历史结果”,“每个意志都对合力有所贡献,因而是包括在这个合力里面的。”“历史合力论”确证人民群众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和创造者,更是历史的主体和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列宁将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群众史观称之为“历史哲学理论的最深刻最重要的原理之一”。毛泽东同志则直接提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群众史观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理论根据,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回顾百年征程,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与中国人民命运相连、同舟共济的历史,是贯彻群众路线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从长征途中的“半条棉被”,到人民群众用小米哺育延安革命根据地,到用小车推出、用小船划出中国革命的胜利,到人民群众用手印拉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再到人民群众万众一心,战胜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系列风险挑战和没有硝烟的战争。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心心相印,我们党和国家才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阶段实现伟大的历史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百姓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谋幸福”。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面贯彻群众路线,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宣言,更是将自身的宗旨和诺言写在中国大地上,写在人民群众的生活世界和心理世界之中,真正在“民心”“民生”和“民声”中体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真正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正是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才能够凝聚起伟大的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力量。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最大的底气,是我们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切实增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只有从根本上解决人民群众的民生问题,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望,才能真正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目标。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我们党善于发现时代的主要矛盾和根本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我们重点要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随着网络化信息化的发展,民生问题在群众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民声与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涉及到社会公平正义,或者切中人民群众内心中最柔软部分的时候,就会形成一定的舆情。要坚持人民立场和群众工作方法,线上线下协同,深入基层,多方了解群众的心声和呼声,解决人民群众的诉求,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始终接受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心中常思百姓疾苦,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才能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旦脱离群众,我们党就会失去生命力。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要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时代华章。

(作者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