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弘扬革命精神 凝聚磅礴伟力
2021-03-02 08:50:00  作者:邢光龙  来源:新华日报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永远挺立潮头。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光辉历程中所形成的一系列革命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品格、气质,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重要精神支柱。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要把弘扬党的革命精神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推动党的革命精神融入全体共产党人的血脉、嵌入中华民族基因,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凝聚磅礴精神伟力。

传承弘扬党的革命精神意义重大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新时代传承和弘扬党的革命精神,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也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更加坚定的信仰力量、丰富的理论滋养和前进的勇气信念,意义重大。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体现在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更体现在每一个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意志品质、思想道德和工作作风中。新时代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继承弘扬好党的优秀传统和革命风范,用党的革命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升其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服务意识,让革命精神中蕴含的革命信念和思想道德发扬光大。

开启复兴梦想新篇章的现实需要。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革命精神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在艰辛奋斗中培育的宝贵精神财富,其中蕴含着巨大的精神能量。新时代学习、弘扬与践行伟大抗疫精神等各种革命精神,有助于激发精神动力,增强精神力量,提升精神境界,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克服艰难险阻,战胜风浪危险,铸就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勇气,为胜利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论述之多、之深、之新,既表明了他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他对学习党史和国史的高度重视。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这一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正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党的革命精神在推动历史前进中作用巨大

在百年的光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不仅领导和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而且锻造了极其丰富的具有时代内涵和民族特点的革命精神。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28年革命斗争岁月中,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战斗中形成了许多各具特色的革命精神,主要有红船精神、南昌起义精神、井冈山精神、古田会议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大别山精神、吕梁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等。这些精神,使党和人民军队展现出经天纬地的战斗力,以摧枯拉朽之势推翻“三座大山”,谱写了一曲曲嘹亮雄壮的精神凯歌,铸就了一座座光耀中华的不朽丰碑。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涌现出无数动人的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展现了十分可贵的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革命精神。这些精神主要有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这是我们党率领中华儿女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精神的集中体现,这些精神以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教育了全国人民,极大鼓舞起全国人民的革命精神和劳动热情,为新中国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动各项社会变革提供了强大动力。

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仅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还创造出丰硕的革命精神果实,谱写出一曲曲富含时代气息的革命精神赞歌。这些精神主要有小岗精神、特区精神、浦东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北京奥运会精神、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这些精神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闯,干出一片新天地的具体体现,是改革开放这场伟大觉醒、伟大创造、伟大飞跃的不竭动力和精神标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新时代的革命精神以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为主要代表。伟大抗疫精神的基本内涵是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

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江苏革命精神占有重要位置,其中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王杰精神,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华西村精神、张家港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开山岛精神等。这些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支撑着江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就,使江苏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经过长期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坚持和弘扬我们党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作出了一系列精辟论述,这为我们深刻理解和传承革命精神,续写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指明了理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定革命理想。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之“钙”。10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新时代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并把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结合起来,以理想之光、信念之力、奋斗之志,干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片新天地。

勇于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自我革命是我们党革命精神的内在动力。强调自我革命,最重要的就是要求全党上下保持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背景下,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革命精神宣传教育与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等结合起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让党员干部学习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推动全党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重在落实创新。进入新时代,面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和实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了传承革命精神的重要性,还对如何创新革命精神、落实革命精神作出了系列论述,强调面对民族复兴伟业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要勇于发扬革命精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这些论述创新了新时代革命精神的内涵,鼓起了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促使革命精神落到实处,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和活力。

走进新时代,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总书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最新要求,大力提炼、研究新时代江苏革命精神,传承、发扬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