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政治秘诀
2021-06-29 10:08:00  作者:黄明理 朱峻质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解放和人民幸福从此有了主心骨,中国人在把握自己命运方面从自发走向了自觉。党在其百年历程中创造了无数奇迹,铸就了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就彪炳千秋的伟业,有以下几个政治秘诀。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科学理解并正确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决定政党的性质、行动和命运,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本质的把握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发展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和发展性等基本特征,从而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不同于、同时也是超越于其它任何意识形态的本质:马克思主义是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以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为宗旨或以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实现共产主义为目标、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真理性与价值合理性自觉统一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作为意识形态,超越于和优越于其它意识形态的根本点在于,它自觉地实现了其追求真理与为人民服务价值信仰的高度统一,这也保证了它能始终占据真理与道义的制高点。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的理论保证,而马克思主义又为我们党的成功提供了正确的思想指南。以科学性为理论基础、以人民性为价值信仰的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共产党人革命乐观主义和英雄主义最重要的理论支撑。因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表现为深刻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它使我们党能够自觉地按照社会发展规律办事,并最大限度地避免路线方针的失误,进而极大地增强了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信心;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使党始终能够秉持让人民敬重与爱戴的崇高理想信念和高尚人格力量,使党始终能够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而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因此,我们党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都不会丧失信心,最终都能够成功战胜一切困难,不断走向胜利。此外,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和实践中还成功总结出如何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这一指导思想,有效避免了教条主义和信仰主义,确保了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和实践性。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确立了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价值信仰。中国共产党人用贯穿百年的实际行动,实实在在兑现着“为人民服务”这一庄严的政治承诺,这也是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质在中国共产党人身上的必然体现。党没有自己特殊利益,始终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其最高价值追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因而党始终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进而拥有其它任何执政党所无法比肩的强大的感召力和领导力。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曾经因为领导人的错误而使革命陷入了低谷,一些人丧失了信心,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革命家却坚信,只要我们真正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只要我们能够让人民觉悟起来,就能够打败只为少数资产阶级利益服务的国民党反动派。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是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历史是人民自己创造的历史,这一群众史观使我们党能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由单纯的军事思维提升到政治思维,让革命者和人民群众明白为谁革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总结的那样:“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根本原因是始终坚持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西方学者对此也看得很清楚,亦如白修德在《中国的惊雷》一书中所说的那样:“中国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而他们拥护这些改变。”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价值理想并建立铁的纪律制度来保证这一理想的具体落实,这就是我们党真正的优势。一个政党一旦拥有了为人民服务的崇高而科学的价值信仰,它便是无敌的,因为团结是胜利之本,而共同的信仰又是实现团结的精神黏合剂;党员干部个人一旦确立了这一价值信仰,便能使人格得到升华,由平凡变得伟大。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有“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为人民服务为价值信仰的中国共产党,必然能够始终将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辩证统一起来,并把后者作为前者的必要保证。自我革命伴随着党的百年历程。今天,一些党员干部可能会躺在功劳簿上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甚至滋生享受观;还有一些党员干部对前进道路上可能面临的困难思想准备不足,一旦遭遇困难就开始产生悲观怀疑情绪。自负心态和自卑心理,都需要通过自我革命来破除。自我革命主要应在四个方面下功夫: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真正有效地进行自我革命,就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就要拿起自我批判的武器,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破“心中贼”;就要在实践行动上“稳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就要有道德操守,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

(作者单位: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