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2021-06-29 10:09:00  作者:孙家坤  来源:新华日报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党带领人民之所以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一条根本经验就是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选择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进入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我们要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顽强拼搏、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百年奋斗艰辛探索的正确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艰难险阻中奋斗探索的成功之路,是经过历史和实践检验完全符合中国国情的强国之路,是能够使亿万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富民之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增强自信。道路自信来源于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理论自信是道路自信的思想基础。加强理论建设,用理论武装头脑,有助于及时充分地掌握当前形势,把握政治方向,筑牢思想之基。新时代,要重视对广大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加强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路导航、凝聚人心,奠定可靠的思想政治基础。制度自信是道路自信的坚强保障。中国政治制度具有资本主义国家不可比拟的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协商制度,这是中国独创。把各个阶层和各方面人士团结起来,参政议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创造性。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就可以政令、军令畅通,上下统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集中力量办大事。我国政治和经济制度得到全国人民的大力拥护和支持,为道路自信提供强有力制度保证,增强了全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心。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的精神力量。正因为有了文化自信,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才能战胜一切敌人、克服一切困难、繁荣国家经济,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其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新发展理念阐明了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新时代,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我们要坚持创新发展,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坚持协调发展,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城乡融合和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推动区域、城乡、物质和精神文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光明大道。坚持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坚持开放发展。以新思路、新举措发展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既立足国内,充分发挥我国资源、市场、制度等优势,又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共享发展成果。坚持共享原则,不断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和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与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培育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贯彻新发展理念,要靠一大批高素质干部队伍保驾护航。一要对干部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选拔标准,严把政治关,确保新时代干部队伍政治过硬。二要重视干部知识更新和能力培养。通过教育培训、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理论水平、实际本领和工作能力。三要严格管理与考核。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各级党委要敢抓善管、从严教育和监督,通过定期和不定期考核,充分掌握干部政治觉悟、理论水平、工作实绩等。对实践中涌现的、受到群众支持和拥护的高素质干部,及时用在关键岗位。只有这样,干部队伍才能达到高水平要求,有了高素质干部队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作者单位: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