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加快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2020-03-17 09:13:00  来源:新华日报

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力军,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强化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建设引领。以加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建设,是加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灵魂和基础。强化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重要任务。坚持抓党建带工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职工,注重将技术能手、优秀工人等吸收到党组织中来,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凝聚到党的周围,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引导产业工人积极投身经济一线。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产业工人作为工人阶级的主力军,身负重任。要积极搭建平台,组织开展岗位标兵、建功岗位等活动,激发广大职工投身经济建设一线热情。注重发挥劳模工匠示范作用,开展身边典型评选,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要建立合理薪酬激励机制,让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

服务产业工人提升业务素质技能。产业工人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劳动生产率水平。要建立队伍分类轮训制度,制定培训目标,优化培训资源,组织培训提升,增强产业工人的核心竞争力。注重搭建或用好现有在线教育平台,开展学习活动,建设职工日常学习的“充电器”“加油站”。定期组织开展“六小”劳动竞赛,开展技能比武,以赛促学,鼓励职工技术创新,促进技能提升。

维护产业工人自身合法权益。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规范不同类型用工管理,分类制定权益保障举措,保障各类劳务人员合法权益。建立完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推动职工劳动报酬增长和企业劳动生产率提高保持同步。要加强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教育,确保产业工人的生产安全和生命健康。积极开展职工维权服务,注重倾听个人需求,注重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让更多产业工人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储秋霞单位: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