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充分发挥社区动员群众的作用
2020-04-07 08:55:00  来源:新华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对社区党组织动员群众的能力是一场大考,要求我们充分发挥社区动员群众的作用。其中,防疫志愿者的数量级是一个有说服力的重要参数,不仅反映社区在公共危机面前的应急动员能力,也折射社区党组织在日常工作中组织群众的能力。

疫情危机深刻揭示出,社区不仅是居民群众的居住空间,也是在公共危机面前保障群众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而防疫志愿者是群众自助互助共渡难关的重要力量。这是一批甘冒风险不求私利的奉献者,是一股协助社区应对危机的可靠力量,是一笔弘扬社会正能量的精神财富。一方面,志愿者多的社区有了充足的后备人力,社区就可以科学安排,把工作做得更细一点。另一方面,防疫期间实行紧急措施,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干群关系紧张,从社区群众中产生的防疫志愿者往往发挥“润滑剂”的作用。此外,防疫志愿者辛苦而光荣,面临高风险也收获高赞誉,一个社区的志愿者数量越多,干部和群众的自豪感就越强。

危机当头,一个居民当然有可能全凭个体觉悟投身防疫,但一个社区如果涌现大量的防疫志愿者,不可能人人都是临时而上。毕竟,城市社区多是“生人”社会,人际关系“碎片化”,犹如一盘散沙。只有日常干群关系密切、组织动员群众形式好的社区,防疫志愿者的数量才会达到一定数量级。哪些办法管用呢?通过调研,我们认为:要发挥居民骨干“种子”作用。群众中的“带头人”就像“种子”一样,生根发芽、结出果实。平时他们是参与社区活动的骨干,防疫中总能带出一批志愿者。但社区党组织不能寄希望于“种子”总是被“风吹着长”,而要积极发掘、培育,为居民骨干发挥作用提供支持、创造条件。要发挥好各类组织“箩筐”作用。社区各式各样的组织是培育“种子”最好的土壤,比如:群众参与性强的社区共建项目、活跃度高的社区社会组织、非正式的在线组织微信群等,组织网络越密、类型越丰富、活跃度越高,平时将散落的“沙子”装得越多,防疫时志愿者数量级就越高。归根到底,还是要发挥好党组织“扁担”作用。崇川区在社区之下普遍设置邻里(300户左右),组建邻里党支部;部分社区通过成熟的物业公司,组建红色物业联盟,这些都帮助社区党组织有效动员志愿者,挑起防疫“千钧重担”。

深入分析防疫志愿者成长的社区根基,对基层干部经常吐槽的一些“老大难”问题,也能提供一点启示。比如,居民骨干老龄化如何破解?社区共建项目不失为一个办法,让居民与社区干部一起干,平时能“滚雪球”式地吸引各年龄段群众参与,防疫时不断带来年轻的“新鲜血液”。信访矛盾如何化解?社区社会组织不失为一个渠道,有些信访户长期受兴趣类、志愿服务类社区组织感召,防疫时也成为光荣的志愿者。

总结防疫工作经验,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基层党建引领,大张旗鼓表扬防疫志愿者,把“临时性”防疫志愿者不断组织化,提升为社区治理永久性“主力部队”;充分动员群众参与,彻底改变“干部干、群众看”的景象;切实推进基层减负,让社区职能回归群众工作本位;全力发展各类社区组织,推动市民群众从“社会人”向“社区人”转变,城市社区从居住空间向生活共同体转变。

(作者程计险单位:南通市崇川区委办)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