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专家建言如何做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长江产经智库双月论坛举行
2021-08-31 09:18:00  来源:新华日报

8月21日,由南京大学长江产经智库主办的双月论坛线上召开。以“产业链供应链专项行动:如何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主题,会议邀请江苏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周毅彪、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江苏汤臣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研发管理总监汪洋和江苏万新光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阳晓勇四位专家及业界代表展开研讨。

周毅彪认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坚强柱石。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发力。一方面政府要做到“真抓”“会抓”,另一方面企业要做到“真干”“会干”。“真抓”“会抓”,要求政府要真正认识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价值,重点围绕产业链、供应链,构建一个有利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的产业生态。“真干”“会干”,则需要企业树立“争做第一”的发展目标,心无旁骛做强主业,并始终坚持创新不动摇,相信创新、舍得创新、善于创新。

刘志彪指出,目前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心已经从“去杠杆”“去库存”转向“补短板”,尤其是产业链短板。而大力发展民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正是补强产业链短板的核心措施。政府层面要做到“五个改变”:一是产业政策转型,从注重培育“大而美”企业转向培育“专而美”“精而美”“创而美”的中小企业。二是改变目前地方政府主导型产业政策的实施方法和实施机制。建立“链长制”,政府做产业链的“链长”,帮助协调企业“链主”,优化营商环境。三是转变扶持方式,技术支持与市场支持并重。四是由单一的财政补贴改为产业链支持、信贷支持。五是实施政务服务转型,变被动上门服务为主动服务。发挥政府政策计算器的功能,主动了解企业需求,根据不同的企业特征配套政策。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代表,汪洋与欧阳晓勇分别分享了各自企业的发展定位及成果、研发经验、管理经验等。汪洋介绍说,汤臣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始终把研发投入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思路,坚持自力更生,通过借助外部科研力量、强化人才培养、知识产权积累等措施,逐步实现行业创新引领发展。

长江产经智库研究员陈柳主持会议并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未来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将成为产业组织新特征,政府应“不以大小论英雄”。专精特新企业要通过吸引国际化人才、并购、上下游产业链协作等方式获得技术资源,依靠“小而美”的定位及优势,做细分市场的引领者。

本报记者 笪颖 通讯员 张钰敏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