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2021-09-07 10:53:00  作者:陈雯  来源:新华日报

几千年来,江苏的发展及鱼米之乡的盛誉,得益于这片富饶水土和温润气候。与全国其他省份相比,江苏拥有平原较多,既是优良农区,更是工业重地,人地矛盾也较为突出。“在率先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对于经济社会密度高、人类活动频繁、人地关系密的江苏来说,有着更加特殊的意义和重要性。

近年来,江苏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已经实现了生态环境从严重透支到局部改善,再到全面好转的历史性转变,但资源环境约束的状况在短时期内仍难以得到根本性改变。从土地资源来看,建设用地占国土空间的比例超过21%,开发强度居全国之首,后备土地资源潜力非常有限。从水资源来看,全省供水量超过490亿立方米,清洁水源地范围不断缩小。资源的消耗和环境的破坏,影响着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效率和洁净性高技术产业发展,影响着江苏千百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进而对现代化建设产生根本性影响。同时,大量污染排放和资源高消耗,直接带来碳排放增加,也会影响“双碳”目标实现。

江苏矢志在率先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需要继续打好污染攻坚战,加大自然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推进生态制度创新变革,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构建节约型、高效率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体系。同时,建议强化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制定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约束边界和生态准则,遏制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持续破坏。在城镇开发空间之外应永久留出农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空间,让大自然得以休养生息。需要进一步研究人类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建立资源节约型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体系。还需要逐步去研究明确许多生态约束规则,比如工业领域的产品废弃物回收与逆向物流、生活领域的垃圾减量化和减少消费浪费等。

第二,依托美丽江苏建设,因地制宜推进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系统治理。江苏河湖众多,可以按照流域管理方式推进综合治理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性保护修复工作。沿海地区可着力打造人海和谐的美丽海岸线,重点在于海洋生态系统保护、沿海生态屏障修复与构建;沿江地区可建设高质量的扬子江绿色发展示范带,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沿大运河淮河黄河故道可打造臻美走廊,统筹好资源利用、生态保护、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江南和江淮湖群应强化湖泊全流域污染减排和水陆生态系统统筹修复,打造江南江淮两大片湖群生态绿心。

第三,加强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领域的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等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就技术而言,现阶段的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还存在“卡脖子”的问题。对于如何依靠科学手段有效消除环境污染及气候变化影响等,尚没有很好的“招数”。对此,江苏的相关科研院所和高校应充分发挥出自身的学科优势,组建科研力量,打造地球科学领域的国家科学研究基地,为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力量。

(作者为江苏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