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锻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
2021-01-26 09:23:00  作者:孙 虎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组织部门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干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着力锻造一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以更加精准有效的考核推动干事创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用好考核结果,解决突出问题。组织部门要对照干部政绩考核新精神新要求,以“加减乘除”法推动考核更加精准科学,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引导和激励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中扛重活、打硬仗、攻难关。“加”就是加亮点,锁定重要领域、关键部门,强化品牌培育,推动各地各部门抓示范、创特色。“减”就是减内容,坚持考少考精考重点,全面对标综合考核体系,精准设置支撑性指标,大幅度削减部门常规性内容,切实让考核“松绑”,减轻干部“迎考”负担,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乘”就是乘效应,以贡献论英雄、凭实绩定等次,发挥好县区高质量发展主阵地、部门高效能服务主攻手作用,强化结果运用,放大贡献度考核的综合效能。“除”就是除壁垒,破除考用脱节、考用“两张皮”现象,把考核结果嵌入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促进考事与考人紧密结合,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以更加精准科学的选任推动功能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作为组织部门,要正确把握德与才的辩证关系,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事相宜,树立选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干部的用人导向,让攻坚克难、干得出色的“闯将”“干将”有舞台、有奔头,让“我抓了什么,做成了什么”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把知事识人的功夫下在平时,坚持主动走出去、走下去,变“人来谈”为“我去听”“我去看”,全方式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综合运用考核考察、巡察审计等成果,抓住关键素质、个性特征精准画像,科学评价班子运行质态和干部现实表现。全面分析不同地区、单位岗位职责要求和工作特点,重点围绕县区园区主导产业、市直部门主要职能、国有企业主营业务,统筹考虑个体与班子、专业与经验、经历与能力等因素,把优质干部资源向高质量发展主战场集聚,着力优化领导班子整体结构,提升整体功能。

以更加精准有力的培养推动本领增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在实践中锤炼提高干部能力和水平,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组织部门要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激发干部实干担当的“原动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利用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教育主阵地,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促进学习的政治热情转化为自发的内生动力。要坚持在重大政治任务中、在火热社会实践中锻炼干部、培养干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干部到基层磨砺、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的培养链条,让干部在一线火线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要坚持以战略眼光强化年轻干部的储备、培养和使用,拓宽源头活水,培养提升“七种能力”,大力选拔使用经过重大斗争、重大任务锤炼的优秀年轻干部,为推动干部队伍长远建设夯实基础。

以更加及时有效的激励推动担当尽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组织部门要用好用活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以更加有效的“硬”措施、“实”举措,帮助干部卸下包袱、甩开膀子专心干事。充分释放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政策“红利”,加大职级职数使用力度,强化党组织领导把关,突出实绩导向,不搞“时间久、自然有”,不搞论资排辈,不搞平衡照顾,畅通职级晋升通道,让优秀的优先、有为的有位、能干的能上。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加强对受到处分或处理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跟进掌握其思想动态、工作表现;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稳妥推动被问责和受处分影响期满、符合有关条件、堪当重任的干部合理使用;深化新任职干部“五必谈”机制,落实好公务员及时奖励《办法》等,以有强度的激励和有底线的包容,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作者为淮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