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奋勇攀登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高峰
2021-02-02 09:10:00  作者:张新科  来源:新华日报

在前不久闭幕的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发表讲话,从“既‘武装自己’,又‘武装他人’”“自立自强,‘用自己的头脑思考’”“立足现实,把论文写在江苏大地上”“呵护学术生态,追求‘真情怀、真学问、真品格’”四个方面,深刻完整阐述了新发展阶段江苏社科界如何担当使命,为时代立传、为人民立言的重大命题,为开辟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境界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导,强化使命担当,科学谋划部署,在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奋勇攀登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高峰,真正成为建设新江苏可以倚重的“最强大脑”,党委政府可以信赖的“思想库”“智囊团”。

立足新起点,推动社科工作走进新时代。要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宣传上积极创新,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上靠前服务,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上及时回应,在国际学术舞台和舆论场上善于发声,充分发挥思想对发展的引领作用,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文化对社会的浸润作用,精神对人心的滋养作用,切实让江苏哲学社会科学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相适应,与江苏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相匹配,成为江苏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江苏贡献。

面向新征程,扛起社科工作新使命。我们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站在党委政府决策需要的最前沿,聚焦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做好决策咨询,当好参谋智囊。我们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重要讲话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围绕“十三五”重大改革发展实践经验总结和“十四五”现代化新征程,围绕深化“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围绕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主动跟进、加强研究,助力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江苏落地生根。努力把成功的经验总结好,研究把握小康建设的典型经验,借鉴总结现代化先行国家的发展规律,立足江苏实际,抓短板、补弱项,推出一批具有前瞻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为现代化新征程做好理论探索、积蓄更强势能。努力把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好,面向“十四五”,江苏经济转型升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城乡区域发展的协调性需要进一步增强,绿色发展水平、本质安全水平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有待深化,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领域存在薄弱环节,全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我们要带着问题找答案,以理论的力量破解实践难题,以思想的威力助推发展腾跃。

聚焦新目标,铸就社科工作新担当。在重点工作上创出精品。加强江苏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建设,进一步办好江苏智库峰会、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推广江苏新型智库建设的典型经验,让江苏智库的鲜明标识和品牌效应不断放大;不断完善社科评奖平台规范化建设,探索宣传推介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新路径;扎实开展学术交流,创新组织形式,举办好社科界学术大会、国际学术研讨会、社科研究协作会以及高校社科联内涵建设推进会;继续办好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持续办好江苏高层次智库专家研修班、江苏社科应用研究骨干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基础工作上巩固提升。继续加强社科类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推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持续亮化提升“社科普及周”“人文江苏”等活动品牌,探索和打造“互联网+”社科普及新模式;进一步做好《江苏社会科学》《江苏社会科学年鉴》编辑出版工作;推进《江苏地方文化史》编撰出版,不断提升影响力;持续运用社科调研点、热点难点座谈会,推动社科研究资源向基层下沉,社科服务更接“地气”。在拓展工作上创新出彩。积极探索构建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集群发展模式;大力推动学科交叉和跨界融合,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建设协同创新研究基地;积极发掘和培育具有智库类性质的研究机构,进一步完善我省新型智库体系;拓展组织体系覆盖面,力争实现县级社科联全覆盖,争取在具有人文社科专业优势的高校实现高校社科联全覆盖。

涵养新生态,打造社科工作新格局。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社科界的桥梁和纽带,社科联要加强政治引领,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奋进的力量,让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要积极营造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积极向上的优良学风,引导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起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使命责任,追求“真情怀、真学问、真品格”,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做出表率,回答好“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回答好“以何立身、以何名世”的问题,回答好“如何做人、如何做事”的问题。社科联是个大家庭,人才众多、思想汇聚,要着力在“联”字上做文章,在“合”字上下功夫,认真履行组织联络、指导协调、管理服务职能,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水平,优化工作格局,多与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交心交友,让各级社科联成为有温暖、有温度、有温馨的社科工作者之家。

(作者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二级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