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打开江海门户现代化的壮丽画卷
2021-02-02 09:11:00  作者:郭晓敏  来源:新华日报

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梦想的第一个春天就要到来,用何种方式打开江海门户现代化的壮丽画卷,勇当南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领跑者,精彩演绎“再来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的生动实践,已真真切切地摆在每一位党员干部面前。深情嘱托时时在耳,感恩必须负重前行。不说一个“难”字,只讲一个“拼”字,敢争一个“先”字,意气风发地展现海门“春江潮水连海平”的动人气象,力争提前完成“三年财政冲百亿,全省市辖区经济总量进前十”的目标任务。

厚植发展行稳致远的优势。要无中生有。抓住当前承载重特大项目条件日益成熟、重特大项目加速集聚的机遇,找准自身产业链的核心部位、关键环节、薄弱之处,以更大力度“建链、补链、强链、长链”,特别是要按照“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与苏南上海等地产业链协同发展、创新链精准对接、供应链双向融合,全力招引、储备、建设一批百亿级龙头型、基地型产业项目,力求产生“落一个、串一批、带一片”的连锁效应。要有中升优。抓产业发展,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夹到碗里就是菜。要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透彻分析自身产业特色、资源禀赋,凝心聚力加快做强主导产业,壮大新兴产业,不断提高产业集聚度、竞争力和贡献份额。同时,立足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有效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要优中变尖。出台激励政策,鼓励企业联手大学大院大所深化合作,加强前瞻布局,抢占技术制高点,梯队式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紧扣艾郎风电、航空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全力培育一批“链主”企业、一批隐形冠军、一批专精特新企业。

激发发展行稳致远的活力。向创新要活力。海门高质量发展要闯出最近的未来,登封面、上头版乃至做代言,必须坚决树立创新为第一驱动力的理念,打造“创新有主体、产业有方向、孵化有生态、服务有品质”的创新协同发展环境,视创新如生命、把创新当使命、抓创新像拼命,让创新成为海门的最大标识、最大动能和最大潜力,促进海门产业早日拥有“一朵云”,正如张謇时代拥有“一朵棉”。同时,充分利用靠近上海、苏南的地缘优势和教育之乡的品牌优势,探索建立人才飞地,实行更加积极、更加灵活、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吸引更多的高精尖人才、集聚更多的高精尖技术服务海门的高质量发展,让一帮有技术、有梦想的城市合伙人成为海门最硬核。向开放要活力。拥江抱海,望见苏南上海,地理上的磅礴气势决定了海门人血液里的开放基因。当前,多重国家战略在南通交汇叠加,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对海门实质性利好最多、撬动性最强、意义最为广泛深远的国家战略。思想不过江,只会望江兴叹。要彻底改变“沪苏有什么、我们要什么”的陈旧理念,树立“沪苏要什么,我们做什么”的“链式”思维,主动策应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功能”建设,支持创建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高标准打造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绽放“与苏南共拔节、与上海共振动、与世界共经纬”的开放气度。向文化要活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需要敢为人先的“拓荒牛”、心系百姓的“孺子牛”和苦干实干的“老黄牛”。生肖为牛的张謇,正是践行了这“三牛”精神。要倾力打造海门全域文化展示区,让张謇文化以江海风物的滋养形式给人以直观感受、互动体验、深刻教育。

强化发展行稳致远的保障。眼界要足够宽。始终将自身置于大格局、大变局、大体系中求发展,不断寻找标杆、目标和参照,以他人之长照自身之短,在比较中自我提升、自我鞭策。过去,海门是苏南班的“旁听生”,现在是“插班生”,在开启第二个百年梦想的“十四五”,海门要敢做苏南班的“正式生”。学习要足够深。在“得数据者得天下”的当下,新经济行稳致远必须匹配知识、信息、技术的“压舱石”时,干部队伍的专业和创新能力就显得尤为关键。一个党员干部的核心能力,突出表现为对新知识、新技术、新模式的认知和应用能力。要善于学习、洞察规律,不负时势,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努力成为变革里手、创新推手,真正做到在大数据时代心中有“数”、眼前有“路”。魄力要足够大。在新征程的道路上,不可能一马平川、一帆风顺、一路凯歌,少不了“拦路虎”和“回头浪”。越是风险挑战加剧、形势任务严峻,越是要依靠解放思想的力量、改革创新的力量。要融入国家所需、立足海门所能、顺应群众所盼、瞄准未来所向,敢于不走寻常路、放飞想象力,必要时也可以顶一顶天花板,始终坚信,只要想干事,办法总比困难多。

(作者为南通市海门区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