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打造都市型全域旅游新模式
2021-02-09 09:18:00  作者:伍 洋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南京市建邺区紧紧围绕“国际文旅都市新高地”的发展方向,以现代化智慧化城市建设为依托,坚持“能融则融、应融尽融”原则,全力答好“传统旅游资源非优区”城市旅游发展考卷,在发挥传统旅游资源优势的同时,积极促进国际化城市地标建筑、文旅体和会展设施、商业综合体、国际商务区、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城市生活等有价值、有潜力的城市要素,与文旅产业主动链接、深度融合,创新都市旅游业态,积极拓展旅游功能,注重城市交通的旅游服务,打造独具现代都市特色的旅游目的地,逐渐探索出全域旅游“现代都市旅游化”的融合创新模式,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同类型现代都市旅游发展提供了样板和路径。

优化公共服务配套,推进全域旅游新基建。依托“智慧建邺”“城市客厅”建设,以主客共享为落脚点,全面提升旅游基础建设。建成区级1个全域旅游集散中心、8个咨询服务中心和15个咨询服务点,形成网络化、全覆盖的全域旅游咨询集散体系。开通省内首条城市观光有轨电车线路,建成24公里环岛无障碍马拉松赛道,11.2公里滨江绿道,被评为“江苏省级旅游风景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创新打造滨江风光带智能跑道,“无接触、非聚集”满足运动需求。完成旅游公厕提升,庐山路2座厕所获得“2018年度公厕和垃圾分类示范案例”称号。“十四五”新都市建设发展规划也着重梳理了下一步全域旅游重点推进的新基建项目,包含特色廊道打造、慢行绿网建设、特色街区打造、文化设施建设、体育设施建设、旅游景观优化提质、旅游示范工程、特色立体交通示范工程等。

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面对疫情影响,建邺区紧扣“文旅消费”这一关键词,全力推进“四新”行动,以文体旅融合为突破口,围绕新消费提质扩容、精准发力,助力消费快速升温。以新场景激活消费潜力。瞄准文旅消费集聚区,倾力打造网红街区“喵喵街”“银杏里”。“十一”期间,喵喵街外部街区每天吸引客流6000人次,周边的仁恒江湾新天地内场客流同比提升35%,店铺业绩平均提升25%。以夜间经济延伸消费时段。打造越“邺”越美丽夜经济文化品牌,实施主题博物馆、美术馆等场馆夜间开放,商业综合体、商超、连锁便利店、特色商业街区延长夜间经营时间,打造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以互动直播创新文旅消费模式。打造直播电商产业园,16家MCN机构和专业网红服务机构进驻。策划首届直播电商节,推动网红直播进驻商业综合体,开展“线下体验、线上开播”。以特色活动助力消费增长。去年“十一”期间,全区旅游消费达4.49亿元,接待游客203.10万人次。华采天地举办“Yeah·享原声音乐会”,游客量达18.96万人次,与上年同期日均同比暴涨565.18%。万达广场 “国潮美食节”,游客量达38.83万人次,日均同比上涨56.52%,广场购物消费总额达27238.75万元,日均同比上涨107.33%。

提升旅游服务品质,践行“莫愁服务”新理念。全区创新推出“建邺莫愁卡”,并建立服务中心,确立小莫服务专员,为市民、游客和旅游企业提供“莫愁服务”。出台“建邺九条”产业扶持政策,由区财政设立建邺抗疫扶持专项资金5000万元,用于支持疫情中受影响较大的企业。建邺会奖联盟主动适应防疫常态化、利用人工智能、5G、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开展智能化、无接触、非聚集、分时参与新模式,积极开拓线上线下会议。设立全市第一批“爱心酒店”提供隔离观察服务。打造江东门“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等具有影响力的旅游志愿者服务品牌。

加大品牌推广力度,提升全域旅游新形象。确定“锦绣建邺 到此莫愁”为全域旅游目的地形象口号,大力开展全域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构建。加大全域广告投放,在南京南站、南京火车站等城市交通入口、南京市内8个商圈、13块大型广告屏进行户外投放,周边城市广告投放工作也已按计划采购。与多家平台合作,开展与江苏大剧院、保利大剧院的宣传合作,邀请国内知名实战型和研究型文旅专家,利用新华网等平台资源,就建邺文旅融合发展、全域旅游建设、会奖旅游等议题进行专题调研,与马蜂窝开展2020年建邺全域旅游目的地营销推广合作。开展“莫愁”系列主题活动,助力旅游目的地品牌构建。举办“国风雅集,相见莫愁——2020莫愁湖夜公园游园季”,开展 “点亮建邺 到此莫愁”线上马拉松、“锦绣建邺 到此莫愁”河西滨江欢乐跑,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打造非聚集、全程自动化智慧化的活动,真正体现 “到此莫愁”。

(作者为南京市建邺区副区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