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积极构建服务城市发展的考古工作新格局
2021-02-09 09:18:00  作者:徐国兵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地下文物保护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文物保护事业面临的形势也日益严峻。

健全制度,形成新规范。扬州地区古遗址、古墓葬等地下文物分布众多。为了进一步加强地下文物的保护,彻底解决文物考古人员跟着推土机转的被动局面,我们根据地下文物分布特点,划定公布了首批地下文物埋藏区,并相继出台《扬州市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扬州市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办法》《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考古前置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全省率先实施考古前置并联审批,要求地下文物埋藏区内的建设用地,在地块出让前必须完成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地下文物埋藏区外超过5万平方米的建设项目,在项目建设前完成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相关部门在进行地块规划、建设许可前,必须取得文物部门依据考古结论出具的文物保护意见。规定在文物埋藏区内和地下文物埋藏区外超过5万平方米的建设项目,均须在地块出让前必须完成考古工作,成为省内第一家全面全域开展考古前置、规范考古工作的地级市。通过制度建设,形成考古工作规范,使得考古工作积极服务城市发展。

主动服务,树立新形象。积极服务,主动提前介入。积极指导各地开展用地项目考古申请,明确申请考古的程序,提出详细要求。对于调查、勘探中发现的重要遗迹,积极协调用地单位实施原址保护,或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后有序开展考古发掘工作。创新机制,提升服务效能。我们大胆创新,通过政府采购建立扬州市考古勘探服务资质单位库,成功引入河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3支具有专业资质和丰富考古经验的考古勘探团队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工作,有效缓解了考古工作压力,地块考古进程加快。积极协调,优化审批流程。对有重要发现的勘探项目不再验收,待考古发掘工作结束后,调查、勘探与发掘工作一并验收,有效缩短了行政审批时间,加快了考古工作进程。对于占地面积较大的重大项目地块,我们积极争取省局支持,分期开展考古工作,分期验收,确保重大城市建设项目不因考古受到影响。

创新推动,建立新格局。科学谋划文物保护事业的新发展。随着扬州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文物保护工作也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时期。要科学编制扬州文物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高考古工作规划水平,深入实施区域文物影响评估,构建考古服务城市发展新格局。强化考古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大遗址保护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保护传承长江文化中的基础性、指导性作用。着力谋划实施一批文化旅游产业标志性项目,特别是加快推进隋炀帝墓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扬州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龙虬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实现文化遗产保护惠及民生,努力推动扬州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实现大突破。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努力打造、建设一支扬州特色的考古队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通过增加人员编制、改善办公条件、加强库房建设,特别是规划建设考古大楼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加强考古队伍建设和管理。当前,中国考古正处在历史发展的最佳时期,中国考古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城市建设的使命应该与学科自身的发展逻辑相统一。我们将大力推进实验室考古、科技考古、数字考古,打造国家考古发掘保护科研基地,进一步加大文物人才队伍能力水平培养和提升,积极支持文物考古人员参加高校、省、国家局组织的文物课程培训,为文物事业良好有序发展打下基础。着力谋划重大考古项目。要进一步加强考古资源调查,谋划重大考古项目,推进蜀冈上古城址内开展考古发掘工作,特别是对都城级三门道南门遗址的考古发掘、科学保护和展示,加强春秋邗城、隋江都宫城、五代杨行密行宫等遗址遗迹的探寻,并积极争取纳入“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为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扬州智慧。

扬州市文物考古工作已开展40余年,先后发掘了唐代罗城南门、东门、西门遗址,宋大城西门、北门及水门遗址等,发表多篇发掘简报和学术论文,出版了一系列研究性成果,逐步揭示扬州城遗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与价值。配合城市建设开展抢救性考古,成果也非常丰硕。目前,我们正在开发扬州城市考古管理系统,构建考古成果“一张图”,将历年考古成果整理出来,与城市构架叠加起来,遗址、遗迹分布一目了然。同时,加强文物价值挖掘阐释,阐释扬州历史文化的深厚内涵,力争把扬州文明起源和发展清晰、全面地呈现出来,让考古文博事业更加贴近民众、贴近生活、贴近社会,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

(作者为扬州市文物局副局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