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有事好商量 画好同心圆
2021-02-23 08:57:00  作者:李君生  来源:新华日报

民主协商是人民政协的一大优势,“有事好商量”是政协工作的一大创新,在谋发展、惠民生、构和谐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为此,工作中需强化以下抓手。

掌握围绕中心的宗旨。政协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有事好商量”亦不能游离这一主题。在具体实践中,需要围绕党中央精神和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充分发挥好政协协商平台和桥梁纽带的作用,做到帮忙不添乱、出谋也出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去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经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之年,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越在这个时候,越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民主协商,集思广益,提高认识,凝聚力量,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积小胜为大胜,聚细流为大海,使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让人民更加幸福,社会更加和谐。

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有事好商量”不是事无巨细,随便拿出问题漫无目的、不问效果的商量,也不是一味追求高大上。要选择一些上级重视、基层关注,经过方方面面的认真商量,切实能解决的一些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来商量,要切实做到量力而行,具有建设性、普遍性、可行性。近年来,农贸市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由于商户与市场管理之间缺乏协商平台,双方矛盾时有发生。连云港连云街道二道街市场内异味较重,针对这一情况,去年8月在“有事好商量”协商中被商户提出后,引起有关方面高度重视,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诸如此类的问题解决后,矛盾摩擦明显减少,市场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各方关系更加和谐。所以,“有事好商量”既不能大而无当,也不能事无巨细,需要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惟其如此,才能使“有事好商量”行稳致远,不断深入,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做大做优议事平台,不断提高“有事好商量”的层次和水平。

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有事好商量”关键是使有用信息在社会成员中有效快速流动。进入信息化时代,信息交流的方式方法也多种多样,尤其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有事好商量”构建更为广阔的平台成为可能。所以,各种层次、各种形式的议事室只要运用得好,都能发挥重要作用。因此,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联起来”等方式开展会场协商、现场协商、工厂协商、农场协商和网络协商,形成会上会下广纳群言,线上线下广泛讨论的生动局面。特别要学会利用互联网开展工作,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网上能办的事不到现场,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连云港市云山街道倡导爱心助农、把脉销售协商议事后,建立爱心助农网络平台,滞销的水果和家禽销售一空,解了果农的燃眉之急,受到广泛好评。由此可见,善用互联网会给“有事好商量”打开另一扇窗子,不拘泥形式能开辟一片广阔的天地。所以,做好“有事好商量”工作,我们必须喜新不厌旧,让方式方法更好地为内容服务。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有事会商量,建言建在需要时,这是新时代对我们的新要求和新希望。不论是机关大院,还是车间乡村,都要画出最大公约数的同心圆。我们应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八仙过海的本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合力推进发展改革,推动政协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架起联系群众的连心桥,画好履职尽责的工笔画。

(作者为连云港市连云区政协主席)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