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构建“四位一体”政协协商新格局
2021-07-07 13:56:00  作者:王 益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近年来,宿迁市政协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立足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不断探索协商民主的方法和途径,构建了专题协商、提案协商、为民协商和监督协商“四位一体”的协商民主新格局,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宿迁贡献了智慧力量。

专题协商贴中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基本遵循,开展专题协商是政协工作的“重头戏”。为此,我们紧贴市委工作大局,聚焦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协商议政,努力做到跟上节拍谋事、踩在点上办事、落到实处成事。围绕打造“江苏生态大公园”建真言。立足宿迁新发展定位,以生态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为切入点,组织常委会议专题议政,形成了统筹推进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做好“三色”文章发展生态农业、深化企业培育“四大行动”持续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发展、高度重视发展生态养老产业等建议案,为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关于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区的意见》《宿迁市生态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谋良策。着眼促进高质量发展“六增六强”等协商议政并形成建议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围绕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出实招。以开启“十四五”新局为主题,举办专题建言资政会,提出的围绕培育产业链开展链式招商、突破发展科技服务业、建设智慧医疗、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等建议,有效转化为党政工作思路和推进举措。

提案协商建闭环。提案协商是政协践行协商民主最广泛、最基础的抓手,也是委员强化责任担当、贡献聪明才智的重要途径。为此,我们着力破解长期以来提案协商重提轻办的问题,构建起“征、提、办、督、评、公”的完整工作链条,提案协商的作用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以“政协提案月”疏通源头活水。将每年11月确定为“政协提案月”,集中开展提案专题活动,通过建立公告征集一批、座谈商讨一批、目录推荐一批的“三个一批”选题机制以及提案组初审、会同拟承办单位复审、提案委员会终审的“三审立案”等制度,既让委员有充裕时间集中精力准备提案,又从源头上保证了提案质量。以“凡立必评”提高办理实效。制定实施《提案(建议案)办理民主评议办法》,建立建议案办理由评议组和常委会评议,重点提案办理由提案者、评议组和主席会议评议,一般提案办理由提案者和评议组评议的评议机制,并将民主评议结果作为承办单位年度绩效综合考评以及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的评价依据,提案办复率和委员满意率连续3年均达100%。以“三单一体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围绕回应公众关切、推动改进工作,创新提案“三单一体化”公开制度,将提案者的“建议清单”、办理单位的“办理清单”和民主评议的“评议清单”,实行分类、分项和分级公开,全方位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实现以公促办。

为民协商重实效。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是政协工作的宗旨,我们认真落实“人民政协为人民”的要求,系统构建全市为民协商一张网,聚焦民生领域最具代表性、普惠性和紧迫性的各级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协商议事,着力打造“关注民生、商量办事”的具有宿迁特色的“有事好商量”工作品牌。坚持四级联动搭平台。形成了“网、办、室、点、站”层次分明、相互贯通、有统有分的为民协商议事格局,真正把协商平台送到群众家门口。聚焦急难愁盼定议题。对于涉及面较广、群众反映突出的民生问题,以专题协商会形式组织社会各界与有关部门集中协商。两年来,全市各级为民协商平台开展协商议事活动8500余次,许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及时回应和妥善解决。强化跟踪督评抓落实。加强与党政部门协作,建立协商议题报审、协商建议报送、办理结果反馈、评议结果报送等制度,严格协商建言、采纳反馈和督查落实等程序,推动为民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尤其是把跟踪督评作为关键举措,协商平台通过监督、评议等方式跟踪督办,将原则上三个月内向协商平台反馈办理结果纳入议事流程,提高了建言采纳率和落实率,切实把协商成果转化到民生改善的实际工作之中。

监督协商求精准。开展民主监督、推动工作落实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我们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的特色优势,不断深化民主监督实践,探索建立以专家委员、专项调研、专题报告和专门评议为主要内容的“四专”机制,着力解决“怕惹事”不敢监督、“怕不懂”不善监督、“怕没用”不想监督等问题,展现了新时代民主监督的新气象。成立专家小组,开动“最强大脑”。由政协委员中的专业人士组成专家监督小组,建设具有较强专业性和代表性的监督队伍。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污染防治、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安全生产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5个专项民主监督小组中,专家委员比例均在70%以上,实现了“内行人”监督“专业事”。组织专项调研,精准“解剖麻雀”。坚持“不调研不发言、不调研不建言”,为做好议政建言提供最可靠、最权威的支撑。2020年,市政协安全生产监督小组围绕工业企业开展监督,从强化“源头性”风险管控、“清单式”排查治理、“订单式”安全培训和“一对一”指导服务四个层面提出了12条具体建议,每一条都直指现实问题,被市委、市政府全盘吸纳到工作措施当中。开展专门评议,推动“开花结果”。建立民主监督评价和反馈机制,依据视察、调研和监督情况,以各民主监督小组为主体,定期对重点事项责任单位落实建议情况开展专门评议,评议结果报送市委、市政府并反馈至相关责任单位,实现了监督工作的良性互动。

(作者为宿迁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