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以勇当排头兵的姿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2-09-21 09:34:00  作者:徐缨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省委书记吴政隆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要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近年来,盐城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关于营商环境建设一系列部署要求,咬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接续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努力让政策最优、办事最快、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四最”营商环境成为盐城发展新标识,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改革思维,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是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我们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以政务服务便利化为主线,在全国首开“一照多址+一照通行”企业开办新模式,建设市、县两级共用数字化“多图联审”系统平台,在全省首创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平台,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我的盐城”App累计接入超500项政务服务,全市9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具备网上办理能力。我们将放眼全国乃至全球,对标先进城市,完善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制度,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在“极限”之上做“减法”,真正以营商环境的“优”,促进经济运行的“稳”和市场活力的“强”。聚焦国际化提标准,让投资更便利。用好中韩(盐城)产业园国家级开放平台,积极落实中韩FTA政策,复制推广自贸区营商环境改革试点经验,探索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方面形成新优势。同时,对全市面上所有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逐一对照同类地区“审批最少”的要求,做到该放的全部放开、该减的彻底减掉,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聚焦流程化再升级,让办事更快捷。通过重塑流程、缩减环节、容缺受理等方式,把人设天花板一律拆除,大力探索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水电气网”联合报装、不动产交易登记“一链办理”等一批具有较强引领力、彰显盐城特质的改革举措,在压缩审批环节和时限上刷新盐城纪录,进一步提升盐城发展的吸引力、集聚力和竞争力。聚焦一体化减壁垒,让群众更方便。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把数字技术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利器,推动政府智能化运行,按照同城化标准,扩大“长三角一体化服务专窗”和“无感漫游”系统覆盖面,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自助办”,推动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从“能办”向“好办”“智办”转变,让更多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强化法治思维,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竞争、安全可靠,是营商环境的内在要求,也是投资者考虑的重要因素。我们聚焦欠付工程款、土地补偿款等政务失信行为,建立市领导督办化解机制,近两年全市“新官不理旧账”政府机构失信被执行案件持续保持“清零”,在全省首个建成覆盖县(市、区)和市级相关部门的市县一体化公共信用信息系统,2021年城市综合信用指数跃升至全国第7位。我们将持续巩固这一良好势头,为市场主体平等竞争、健康发展厚植法治土壤。坚持重信守诺,不开“空头支票”。以“信用盐城”为总抓手,持续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加快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推广“信易贷”“信易购”等创新举措,推进信用承诺、信用报告在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环节中应用,推行主动信用承诺制度,落实失信企业联合惩戒,让守信者“吃香”、让失信者“吃苦”。坚持依法依规,杜绝“灰色地带”。在执法监督上,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执法检查方式和频次,强化执法部门协同配合,做到执法和服务融为一体。在涉企收费上,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强化清单管理,严禁越权收费、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在权益保障上,加快中国(盐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盐城知识产权仲裁院等平台建设,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恶意欠薪等违法犯罪行为。坚持包容普惠,播洒“阳光雨露”。围绕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落地落实,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投标等领域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强化用户思维,打造重商亲商的服务环境。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里环境好,资金、项目就往哪里飞。我们围绕创新所需、发展所需,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30条、支持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20条、科技创新激励20条等一系列政策,同时拓展12345“一企来”热线功能,配备“政策专员”,建立“一号直达”涉企服务通道,为企业提供“菜单式”政策服务。特别是今年出台20条纾困解难政策,有效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带来的外部不确定性,较好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为企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们将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突出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的鲜明导向,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打造“热带雨林”式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盐城生机勃勃、蒸蒸日上。建立项目推进“代办”机制。突出项目为王、服务至上,全面推行重大项目审批帮办代办、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项目服务专员等制度,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方案”的做法,千方百计满足项目建设的合理合法要求,对已签约重点项目进行“一站式”代办服务,切实解决好项目审批、要素争取、公共服务等各类问题,强化要素保障和全周期服务,确保项目招得来、落得下、稳得住。建立企业服务“常长”机制。坚持对企服务常态化,深入开展“进万企解难题 稳增长促转型”“民营企业服务月”等活动,力求做到想在企业需求之前、赶在企业受阻之前、解决在企业抱怨之前。同时,保持对企服务长效化,建立企业问题收集调度、台账管理、跟踪回访、督查通报等工作机制,特别是建立健全企业诉求办理反馈刚性机制,构建收集、办理、督办三大闭环模式,执行好“盐商服务卡”制度,做到平时无事不扰、难时无处不在。建立帮扶政策“找企”机制。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进一步完善全市服务企业政策“点对点”送达机制,推行“企业需求摸底、政策在线共享、上门宣讲答疑”的工作模式,搭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实现各类奖补企业“免申”、平台“智审”、资金“直达”,更加突出政策的精准度、知晓度和便捷度,推动惠企政策奖补资金应享尽享、快速兑现,为企业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小气候”。

(作者为盐城市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