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以高质量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09-27 09:18:00  作者:林峥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战略在经济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南京市审计机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密结合起来,立足经济监督、服务发展大局,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立足“政治机关”,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面提高党的经济工作水平,是我们政治制度的优势。面对经济发展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根本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从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做好审计工作,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和各方面。南京市审计机关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积极推动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自觉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及时报告重要审计情况、提请审议重大审计事项,把讲政治要求贯穿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真正体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跟着走”的工作导向。

牢记“国之大者”,有效服务保障民生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立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必须紧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加强对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促进就业优先战略、精准扶贫、住房保障等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南京市审计机关紧盯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加大审计力度,围绕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困难群众救助、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残疾人保障等专项审计,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聚焦包容友好共同富裕,积极关注对口支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耕地质量提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现代蔬菜园艺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推动富民政策落到实处。

强化“经济监督”,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阐明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方位、指导原则、路径选择和鲜明主题。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就是审计的着力点,审计机关立足经济监督主责主业,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好省委“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不偏向”的总要求,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审计责任。南京市审计机关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创新、发展、改革、民生、绩效、安全等方面加强审计监督,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加强对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发展等重要政策落地和专项支持政策的跟踪审计,促进发挥政策效应。紧盯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加强对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支出结构优化等方面的审计监督,积极关注市城建项目建设管理、市区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发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等情况,助力提升资金和项目质效,切实把国家的钱看住看好。深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加大任中审计比重,突出监督重点,科学确定标准,推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

做好“经济体检”,促进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是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疫情影响广泛深远,需要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审计机关应充分发挥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的独特优势,把揭示风险隐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及时反映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推动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南京市审计机关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紧跟市委、市政府防疫部署要求,跟踪审计核酸检测经费使用、隔离场所管理使用、防疫应急工程建设等情况,推动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加大对政府债务风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经营管理和风险防范情况的审计力度,高度关注地方金融机构的风险管控问题,强化穿透式审计,为党委政府做好应对预案、超前干预处置提供参考,助力完善监控机制,减少存量风险,杜绝增量风险。动真碰硬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3年来促进2118个问题整改到位,提出审计意见建议2080条,推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263项,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失误、促进改革、完善制度的工作闭环,通过治已病、防未病,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作者为南京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南京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