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重视党内文化浸润
2020-01-21 09:28:00  来源:求是网

党内文化是党员融入集体的精神标识,反映党的价值追求,引领党的政治实践,潜移默化影响着党员的思想行为。无论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还是党员进行党性锻炼,都离不开党内文化的浸润和滋养。

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有建设党内文化的高度自觉。党的一大纲领明确,新接收的党员就成为我们的同志,共产党员之间也冠以“同志”相称。党内同志关系传承着共产党人共同的政治基因,传递着平等尊重、民主团结、互信互助的先进文化内涵。古田会议决议强调要“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并提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些基本规范。延安整风运动着力解决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等不正之风,为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文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通过在党员干部中开展的“三反”等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内文化不断丰富发展,保证了党的肌体的纯洁健康。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表明,党内文化像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共产党人的心灵,引领我们党始终朝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文化建设,倡导“三严三实”,开展“两学一做”,回归优良传统,强力正风肃纪,破除“潜规则”,强化明规矩,让庸俗腐朽文化失去土壤和市场,推动党的面貌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新时代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锤炼,确保守初心担使命,必须高度重视党内文化浸润,既要做好“浸”的工作,营造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态,又要做好“润”的工作,引导党员干部主动置身其中,自觉锤炼修养、塑造灵魂。

在传承红色血脉中浸润。革命文化的实质就是红色文化。一部党的成长壮大史就是一部党内先进文化不断萌发、反复检验、积淀丰厚的历史。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展现出来的担当精神、无我境界、人民情怀等风范人格,无不体现着党内文化的先进性和感召力,它们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始终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源泉和制胜密码。我们要坚持在学习党史、军史、新中国史中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先进文化因子,用以洗涤思想、融入血脉,培植坚不可摧的信仰信念,强化为党为民的价值情怀。

在学习遵守党章中浸润。党章集中反映了党的集体意志和原则要求,是党内文化在实践中的具体化规范化。抓好党内文化浸润,离不开对党章基于内心的认同遵从和贯彻执行。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跌入违纪违法的陷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不学党章、淡忘党章,将党员的立身之本抛之脑后。我们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的基本准则,汲取蕴含其中的先进文化内涵,矢志不渝把党章作为信仰来坚定、作为准绳来恪守,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浸润。实践证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好了,党内文化浸润就有了更广大的“试验田”和“演兵场”。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建好用好党内文化,每名党员责无旁贷、义不容辞。领导干部应带头增强自律意识、表率意识,发挥以上率下、层层带动的辐射作用,自觉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以强大的人格力量引领党内文化建设,使党内文化的精神力量得到充分释放。

(作者李英田 单位: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

来源:求是网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