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让更多人看见英雄
2020-01-23 10:10:00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第一代女搜救机长宋寅,大幅刷新深潜作业纪录的胡建,“东方之星”号事故后参与救援的官东……近日举行的2019年“最美搜救人”视频报告会,让很多人认识了这样一支默默守护着公众安全的队伍——“中国救捞人”。

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中,以“最美搜救人”为原型创作的电影《紧急救援》,将与公众见面。无惧生死的豪情、临危不乱的冷静、拯救生命的责任、牺牲自我的奉献……这样一部电影,能让更多人感受到搜救人的行动之美、精神之美、信念之美,释放出“最美”的力量,助力发现“最美”、歌颂“最美”、传播“最美”、学习“最美”成为时代风尚。

不管是“最美搜救人”报告会,还是改编而成的电影作品,都是为了让英雄被更多人看见。在拍摄《紧急救援》时,电影主演们有一个普遍的感受:电影展现的海上救援场面非常惊险刺激,但在现实生活中,救捞人面对的困难只会比影片中更为艰险。的确,电影展现的可能只是一个故事、一段经历,但对于救捞人而言,这却是每时每刻都要面对的工作。艺术来源于现实,却让人更能感受现实中的英勇之行、英雄之心。

正如有人所说,你的平安,是因为有很多人在你看不见的地方默默守护。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没有被看见的无名英雄。从无私无畏的救捞人,到逆向而行的消防员;从大街小巷中执勤的人民警察,到总是在忙碌的医生护士,你平时或许感受不到他们的存在,但他们却是平安生活的“护身符”。而当危险降临、意外发生,他们就更是生命的希望与支撑。

其实,埋首于事业、奉献在岗位的人,或许不在意自己是否被看见,而更在意工作是不是到位、价值有没有实现。正是他们,构成了时代的精神地基,也是值得深入挖掘的精神资源。文艺作品、文化产品聚焦这些默默无闻的英雄,展现他们的英雄壮举、发掘他们的精神世界,正是对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最好阐释,正可以更好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作用。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让英雄被更多人看见,才能让他们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影响更多人,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李杰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