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奋斗的每一天,都值得铭记
2020-01-23 10:21:00  来源:求是网

大到国家GDP,小到公司效益、家庭富裕,它们成色如何、是否“硬核”,实则取决于我们每个人如何度过的每一天。一天一天,我们扎实地与时间一起前行,认真地过好每一天,才创造了许多寻常中的不寻常。每个人、每一天的奋斗,都铺垫在宏大叙事的字里行间,都是时代辉煌的投影与反射

春节马上就到了,以GDP数据为代表的岁末盘点,拉开了中国人固有的年底大戏。

总结梳理一年来的收获,是我们不可缺少的“节目”之一。从一个清洁工到一个程序员,从一家“微店”到一家集团公司,从一个家庭到一个村庄,从一个地区到一个省市、整个国家,尽管体量大小、轻重分量各不相同,但大抵都要回顾一年来的时光经历,梳理一年来的成就得失。看看走过的每一天,凝聚成多大的果实、描绘出多大的画幅,或者,换算成多大的数字。

GDP是离每个人看上去很远,其实与每个人都相关的“硕大果实”。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GDP总量超过99万亿元人民币,与百万亿元就差那么“一丢丢”。这是一个多么令人兴奋的数字。1978年,我国人均GDP才100多美元,2003年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现在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广东更是跨入“10万亿元俱乐部”。仅仅10年前,“万亿元俱乐部”问世之际,我们为率先跨上万亿元台阶而欢呼的声音,仿佛还回荡在天空。现在,“蛋糕”在我们手中一天天做大了。

是的,就在我们每个人手中,“蛋糕”一点一点做大了。它不是一夜而成,也不是十年一剑,而是经年累月,日积月累,一天又一天,你在广东、他在江苏、她在河北,每一天,我们默默工作,从不停歇,没有惊天动地,不必引人注目,我们不约而同成为添砖加瓦的一分子。不分大小、远近、轻重,我们都是奋斗者,在奋斗中度过每一天,在每一天努力中创造这一巨大成果。

这一年,又有超过1000万贫困人口走出贫困大山。国务院扶贫办以凝练的数字告诉全世界,只有新中国,既敢于向贫困大规模宣战,也敢于向全世界庄严宣示。摆脱贫困是新中国的发展宗旨,向全世界宣示需要承担压力,如期完成需要智慧和勇气。把1000万减贫人口纳入365天的时针旋转中,每一天,都有无数双脚在为此攀登,都有无数双手在为此掘进,都有无数双眼在为此探索。每年1000万,汇聚着身处其中和不在一线的每个人共同的汗水与祝愿。

这一年,在整体经济运行承压加大的情况下,民营企业仍然给出了一份喜庆的数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值占我国外贸总值42.7%,超过外商投资企业首次成为我国最大外贸经营主体。这是民营企业继贡献60%的GDP、70%的技术成果、80%的就业、90%的企业数量之后,又一次质和量的跃升。跃升来之不易。一年365天,无数企业家把身家性命与企业绑在一起,每一天都在盘算拼搏,期盼环境更优、麻烦更少、办事更顺、收获更好。我们欣喜地发现,为了这份期盼,人们“一直在努力”。

这一年,许多数据,都在我们手中发生了变化。优良天气多了、粮食丰收了、收入增加了。变化很多,但都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一天一天,我们扎实地与时间一起前行,认真地过好每一天,才创造了许多寻常中的不寻常。

不要小看每个人的每一天。大到国家GDP,小到公司效益、家庭富裕,它们成色如何、是否“硬核”,实则取决于我们每个人如何度过的每一天。对你我而言,每一天都是普通的、平凡的,太阳照样起落,我们照样上下班,照样加班加点,照样受到鼓励或批评,照样心情舒畅或情绪低落,照样为破解难题胜利在望或功亏一篑。日子是普通的,但生活的改变、环境的改变、时代的改变,就在你我每一天的劳作中,就在这普普通通的时光里。

或许,你是快递小哥,在马路和楼宇间计算着每一天的提成;你是接线员,在每一单简洁与烦琐的问答中增长才干;你是“卡哥”,把收获与烦劳镶嵌在漫长的高速公路上;你是导购、你是老板,你是质检员、你是工程师,你是学者、你是医生,你是工匠、你是农民,你是白领、你是蓝领,你在创业、你在打工,尽管职业不同、能力不同、环境不同,但只要不忘本分,不忘职责,尽力尽心,每一个默默无闻的日子,都是金光闪闪的人生。

因为,只要你是充实的、扎实的、努力的,你的经历就会在每一天沉淀,庄稼就会在每一天成熟,试验就会在每一天演化,电缆就会在每一天延伸,企业就会在每一天收获,国家就会在每一天进步。追求卓越、渴望优秀是每个人的梦想,但脚踏实地、甘于平凡是每个人的本分。在梦想与本分之间,是责任、是勤劳、是行动、是奋斗。每一天,无论你很“嗨”还是很“丧”,只要牢记职责、心有梦想,脚步就不会停歇,每一步都是千里之行的延续,每一天都是伟大时代的凝结。

别忘了,百万亿元GDP与家庭年收入增加,靠的是每个人、每一天的奋斗。每个人、每一天的奋斗,都铺垫在宏大叙事的字里行间,都是时代辉煌的投影与反射。回望过去,展望未来,“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就在眼前。唯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方能以每个人的努力,成就明天的伟业。奋斗中的每一天,都值得铭记!(瞿长福)

来源:求是网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