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以自我革命精神强身健体
2021-06-18 07:33:00  作者:本报评论部  来源:人民日报

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不久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正式公布,从充分认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性紧迫性,到把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从加强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到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一项有力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不能动摇、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减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理论武装凝心聚魂,以作风建设激浊扬清,以严明纪律强化约束,以从严治吏匡正用人导向,以“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才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做到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因为“无私”所以“无畏”,因为“无我”所以“无惧”,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始终具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同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伟大社会革命相比,党的自身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适应的地方,一些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和破坏性,特别是党风廉政上的一些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稍不注意就会反弹回潮、前功尽弃。”奋进新征程,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扎实开展。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在新的征程上,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我们这个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就一定能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