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把“民生疾苦”放在心上
2021-09-28 07:44:00  来源:新华日报

为推动干部走进基层、体验民生,上海市人社局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人社干部以普通群众身份,到各个窗口取表格、递材料、走流程,亲身体验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摸排查找出一系列需要解决的问题,得到群众肯定。

无独有偶。在前段时间北京卫视推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节目中,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有骑上了外卖小哥的电动车,体验外卖小哥的“送单生活”,结果“12小时送单只赚了41块”,累瘫的王林有坐在路边感叹:“真的太不容易了。”

不管是“局长走流程”,还是“处长送外卖”,核心的问题都是“体验”,通过换个位置、变个角色,让干部深入“民间”,亲身感受一下普通群众“生活的不易”和“办事的辛苦”,在体验“民间疾苦”中触动思想、净化灵魂、得到教育,在感悟“民生维艰”中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身为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多上些“感悟民生疾苦”这样的“体验课”,把“民生疾苦”放在心上,是好事。

知之深,方能爱之切。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的很多干部都来自于工人、农民等普通群众,他们来自群众、服务群众,和群众有着天然的联系,这为密切干群联系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创造了很好的条件。现在,我们国家强大了、人民富裕了,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中出了“大学校门”就进“大院大门”的越来越多了。对他们来说,正因为如此,机关单位新进公务员以及干部在提拔之前都有“到基层工作锻炼一到两年”的要求。但是,基层体验毕竟还是在机关,与亲身去“送一天外卖”“开一天出租”“跑一个办事流程”的体验还是大不一样的。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能够切身体验一下百姓生活,感受一下“民生疾苦”,有利于增进对百姓和社会的了解,有利于增强同群众的感情,也有利于在今后工作中强化公仆意识,更好地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真正地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需要指出的是,不管是“局长走流程”,还是“处长送外卖”,这种“体验”毕竟是短暂的、有限的、刻意的。对于干部和机关人员来说,只要心中有百姓,做个生活的“有心人”,就不难感知百姓的喜怒哀乐、冷暖悲欢。如果心中没有百姓,即便刻意去“体验”了一回,恐怕也只是“一阵风”“一日游”“一时的感动”,甚至沦为走走形式的“一场秀”。因此,对干部来说,核心问题还是要强化公仆意识,强化人民至上的理念,真正把“民生疾苦”放在心上。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