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深刻理解把握百年党史的大逻辑
2021-09-28 07:57: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波澜壮阔、气象万千,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必须”重大要求,从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力量来源等方面,系统阐释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是什么、新时代要坚持什么、未来要做什么”的重大命题,深刻揭示了百年党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为我们学党史、悟思想秉轴持钧,透过历史风云明大道、晓大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供了战略指引和根本遵循。

从“古往”与“今来”的角度,深刻把握百年党史的历史逻辑。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没有世界舞台上高扬的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是从历史比较中得出的真理性结论。自我们党诞生之日起,党的历史就与中国近代史、中国革命史、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融为一体,并深刻影响和推动了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有几个大的节点:一是我们党诞生的年代,许多仁人志士在风雨如晦中苦苦探寻救国图存的真理,陈独秀、李大钊等早期革命者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建立了中国共产党,正是近代中国历史的经验教训使马克思主义应运而来、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自此国家和民族真正走上了由“跪着也不能求生”迈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明大道。二是上世纪80年代末,正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因东欧剧变、苏联解体而遭受严重挫折之时,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闯出一条新路,以飞快的发展速度和巨大的发展成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踏步向前,以生动的实践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在危急关头扭转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不利局面。三是进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展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的格局发生深刻转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日之升、如月之恒,已成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把这些历史脉络理清了,就会明白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就会理解中国共产党具有其他任何政治力量所不具备的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就是我们党独特品质的深刻总结和鲜明体现,这些品质是我们党历经历史大浪淘沙而初心不改、生生不息、永立潮头的根本所在。

从“源远”与“流长”的角度,深刻把握百年党史的理论逻辑。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列宁当年也曾经强调,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真理,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然而,恰恰是列宁故乡丢掉了马克思主义这面旗帜。上世纪80年代,苏联历史虚无主义与“全盘西化”盛行,否定十月革命、苏共历史,导致党的形象被玷污、人民的信念被动摇、思想被搞乱,最终亡党亡国。而中国共产党却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过程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体现了“源远”和“流长”的高度统一。“源远”,就是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性问题上从不动摇,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不犯颠覆性错误。“流长”,就是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从来都不是全盘否定过去,而是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世界格局的变化、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不断对实践作出新的理论概括,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保证我们党的指导理论始终具有强大生命力。历史的逻辑就这样警示我们,指导理论是“根”、是“魂”,党带领人民走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就必须坚守自己的“根”与“魂”。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经贸摩擦的背景下,我们更要认清历史发展的主流本质,更加坚定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更加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从“主题”与“命题”的角度,深刻把握百年党史的实践逻辑。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既是被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的永恒主题,也是广大人民希望中国共产党不断回答好的时代命题。我们党不仅重视理论,还特别注重实践,党的百年奋斗史、理论创新史,都是围绕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问题展开;百年党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都是建立在实践逻辑这个坚实的认识论根基之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围绕这一主题,我们党根据每个历史阶段的时代命题,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愤图强、不懈奋斗,建立了独立自主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推进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生活丰衣足食,综合国力日益强盛,国际地位显著提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百年的奋斗实践,既有着不同时期的个性特征,又始终保持着时代“主题”与“命题”的内在链接、有机联系和高度统一。尤为重要的是,这一过程中,我们党始终以实践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要实践检验是正确的认识,就予以坚持;反之,就加以修正。认识到这些,我们就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九个必须”是经过一百年来各个历史阶段实践的经验总结、理论创造和反复检验,具有引领实践、开创未来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只要坚持按照“九个必须”去做,我们就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回答好新的时代命题,始终站在正确的一边、掌握历史的主动。

对党史中蕴含的大逻辑,作为党员干部,不仅要深化理性认识,用以武装头脑,更要增强自觉运用意识,真正落实到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在这个过程中,有三条最为重要:

一是坚定政治信仰。党的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切实把讲政治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之上,进一步融入血液、铸入灵魂、化为行动,更加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首要的是要做到“两个维护”,思想上坚定坚决,行动上知行合一,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始终都要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对标对表,自觉维护核心、追随核心、捍卫核心,做到党中央和总书记提倡的坚决响应、决定的坚决照办、禁止的坚决杜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对这个问题都绝不含糊、绝不动摇。根本的是要深学笃行,把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要求结合起来,坚持以“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为标准,持续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推动解放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更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突出的是要敢于斗争,大是大非上不含糊,“小事小节”中有态度,对唱衰中国、诋毁我们党、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恶劣行径,理直气壮驳斥、坚决奋起斗争;对于身边对发展不负责任、对人民漠不关心的人和事,必须旗帜鲜明地划清界限,坚决抵制和批判。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底盘和精髓,是百年大党始终保持理论活力和生命力的关键密码。我们在分析研究问题过程中,要从更高维度上学习感悟党史,进而超越感性、理解本质,深刻领悟党史中体现出的实事求是真理光芒,从中汲取智慧、把握规律,更加科学务实高效推动各项工作。要深刻认识百年党史中从量之积累到质之飞跃的不同阶段,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把准阶段特征、关键时点,因应时机作出科学判断、拿出精准举措,更好谋划发展、推动工作。要深刻认识百年党史是矛盾斗争的多维呈现,我们党正是在不断认识和解决多维矛盾中逐步走向成熟的。特别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定要坚持用联系、发展、全面的观点分析形势,辩证看待风险挑战,既要看到困难和冲击,也要善于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持续巩固“稳”的基础、“进”的态势,善于在纷繁复杂的变化变局中炼就一双慧眼,牢固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法,从长期大势中认识当前形势,更好把握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新要求,更好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以极大战略定力办好江苏的事,不断校准前进航向、提升发展质量。

三是坚持系统观念。纵观党百年理论创新史,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其核心是要求我们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解决问题。现代化建设是涵盖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系统性革命,新征程上江苏要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更加需要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全面协调推动各项工作。党员干部坚持系统观念,要见微知著,增强敏锐性、洞察力、预见性,善于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注重动力机制和反馈机制的协调,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胸怀全局,主动把工作放到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自觉跳出一地一域、一时一事的局限,自觉服从大局、主动服务大局,不折不扣地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为发展大局多作支撑、作贡献。要统筹兼顾,在推进工作过程中既注重总体谋划,又注重牵住“牛鼻子”;既抓大放小、以大兼小,又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要整体推进,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把握各项工作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加强各项重点工作的系统集成,在守住底线中加快发展,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提升整体工作效能。

(作者为江苏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研究室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