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常熟:巧用“乡音收音机” 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
2021-09-23 10:05:00  来源:“学习强国”苏州学习平台

近日,江苏省常熟市沙家浜镇新湖村党总支依托“乡音收音机”打造多元课堂,创建家门口、鱼塘上的党史学习“活阵地”,以接地气的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老百姓身边,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处处课堂,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新湖村在村域内共设置6个“庭院学习”“鱼塘学习”阵地,分区域发放“乡音收音机”,支部书记定期主动“上门送学”,定期更新U盘中的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在各阵地内选拔出小组长,在小组长的带领下为党员群众打造内容丰富的“5分钟学习圈”,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鱼塘上就能上好党史“微课堂”;多方面拓展老党员的“庭院”功能,并在“新农”党员示范户的鱼塘上设立“学习课堂”,多措并举搭建起党群学习交流党史、探讨养殖技术的桥梁,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空间由室内向室外延伸、教育模式由封闭向开放转型、教育对象由党员向群众辐射。

党员群众在鱼塘上学习党史

创新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依托镇村两级宣讲资源,新湖村发动老党员录制党史学习教育音频课程,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与省级“非遗”石湾山歌结合,邀请石湾山歌传承人录制《唱支山歌给党听》《只有跟随共产党》《抱颗赤心上山冈》等一系列党史山歌,通过“乡音收音机”让老党员们学唱党史山歌,在歌声中重温党的百年征程。同时,新湖村创新开展“红色记忆我来说”活动,将党史故事与榜样事迹贯通起来,变传统说教为互动参与,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进一步激励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学唱党史山歌

学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新湖村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两在两同 同心抗疫”工作结合起来,利用“乡音收音机”学习上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要求,动员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新湖村还充分利用志愿者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按网格进行摸排,重点排查外来人员信息,对辖区企业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和检查,同时通过发放通告、一封信、倡议书等形式倡导广大村民非必要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自近期疫情形式复杂以来,新湖村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宣传,累计发放传单680余张,张贴通告28张,覆盖1600多人次,并及时核实常熟疾控系统反馈“重点人员”80人,储备防疫物资8000多份,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

来源:“学习强国”苏州学习平台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