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宝应县射阳湖镇:讲好红色故事,打造教育基地
2021-09-24 09:39:00  作者:蒋磊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为了不断挖掘和利用射阳湖古镇丰富独特的红色资源,缅怀革命先辈,发扬红色传统,宝应县射阳湖镇党委、政府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射阳湖战斗生活过的20多处场地列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加以保护。其中,《苏中报》报社旧址和吴运铎暨新四军华中军械处第一总厂纪念馆,经过精心打造已经成为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教育的“第二课堂”,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政权建设民主协商。1945年6月28日,在射阳湖油坊头召开了苏中党政军民学机关团体代表联席会议,决定成立苏中区人民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推举筹备会常务委员,筹备召开了苏中人民代表大会。同时,苏中区党委按照“三三制”政权组织形式加强各级各类抗日民主政权建设,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在苏中统一战线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军民团结休戚与共。新四军华中军械处第一总厂在射阳湖油坊头组织军工生产时,当地群众克服困难,主动腾出房子、让出家具给兵工厂使用。弹药出厂,则由当地群众编织包装用的竹篓,并在运送枪械弹药时,专门制造增加暗仓的双底木船用于隐蔽。制造枪械、榴弹需要枪托和木柄,油坊头董氏家族便把自家祠堂边一颗生长了近百年的上等白果树无偿奉献出来。在艰苦的岁月里,苏中根据地人民的崇高奉献精神成为克敌制胜的无价之宝。

中间势力择善而交。苏中抗日斗争和根据地建设中,创造性地按照“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把军事斗争和政治斗争巧妙结合起来,把所有农村雇工、作坊工人、独立手工业工人也组织起来,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自从苏中党政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迁至射阳湖后,由于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敌人根本不知道苏中党政机关就在这里,老百姓发展生产,人民群众踊跃支持战斗,保障供给,为新四军衣食住行提供了可靠支持。正是有了射阳湖这一片比较稳定的大后方,才有了苏中抗日根据地在抗日战争全面反攻阶段的大发展。

射阳湖镇党委、政府将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不仅满足于“建起来”更要“用起来”,用心讲好射阳湖畔红色故事,共同开创基层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