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江苏启东南阳镇:“文艺微舞台”演绎理论宣讲大精彩
2021-09-25 09:26:00  作者:朱晓玮 张成瑜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两年来,江苏启东南阳镇着力打造理论宣讲特色品牌“南阳理享”。“理享”即“理论分享”,意在打破传统理论宣讲形式,真正将理论知识分享到党员群众心中。南阳镇引入原创情景剧、快板、方言小品等,以文艺表现形式赋予传统理论新形式、新内容,把大主题切换成小场景、把大道理转化成小节目,让群众在艺术氛围中获得精神熏陶和启迪,切实提升了宣讲的实效性。

一是打造宣讲队伍,解决“谁来讲”的问题。早在2020年初的时候,南阳镇建成“南阳理享”宣讲品牌,成立了一支文艺创作、表演团队和理论宣讲团队,着重开展理论内容建设、宣讲和文艺表演。文艺创作、表演团队由启东市“百姓名嘴”黄素萍带领,镇村青年骨干组成,同时,大力开展辖区内文艺人才调查摸底工作,吸纳更多“草根能人”、专业人士,让更多的文艺爱好者参与到文艺创作和表演中来。理论宣讲团队从党员干部、创业青年、新乡贤、社会组织负责人、退伍军人等不同职业和群体中选聘,遵循“干部讲政策、百姓讲故事”的原则,让最合适的人宣讲,把话筒、讲台、镜头留给群众。

冬训动员会上“微舞台”展演用抖音全程直播

二是丰富宣讲内容,解决“讲什么”的问题。南阳镇通过摸底调查等方式,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合理制定年度宣讲计划,确保宣讲活动“场场有主题、月月有宣讲、年年有计划”。每个讲堂的年度宣讲计划要涵盖党的理论和形势政策、致富技能和农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同时,鼓励辖区的各文艺团队,以党员志愿者、好人好事等为题材创作节目,将“红色基因”融入节目中。创作了上海说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暖人心》、小品《懒婶织梦》、情景快板剧《邻里守望一家亲》、方言相声《新发展时代你、我、他》等一系列文艺作品,用本土方言,凝聚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是拓展宣讲阵地,解决“在哪讲”的问题。南阳镇在传统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党建微家、农家书屋、村史馆这些主阵地的基础上,用“三个搬”延伸宣讲阵地。把阵地搬到田间地头,以“小故事”讲述“大道理”,与群众面对面讲精神理思路、说成就谈变化、解疑惑论发展,所讲的道理贴近实际、走进生活、注入心田。把阵地搬进企业、车间,以“新政策”助推“高质量”,进一步加强了非公企业的党建和理论学习工作,推动党和政府的先进理论深入人心。把阵地搬上互联网,以“微课堂”实现“广覆盖”。疫情期间,采取推送“微课堂”、制作“微视频”、开展“微创作”等工作法,将防疫小知识、疫情动态等推送到全镇党员学习群、朋友圈,利用新媒体不定期推出党员先进典型、服务事迹宣讲视频。

武陵村在村史馆给青少年们宣讲党史

四是创新宣讲形式,解决“怎么讲”的问题。南阳镇发挥本土文艺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广泛运用微故事、微文艺、微电影等系列宣讲形式,将大道理变成小故事,大宣讲变成小课堂,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小品、方言脱口秀、情景剧等阐明深刻的理论,理论宣讲官话土讲、老话新说,把抽象的理论政策融于浅显形象的语言,融于鲜活生动的典型事例,融于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从而实现1+1大于2的宣讲效果。

佐鹤村在村“至善亭”内宣讲“五治融合”最新政策

以微言大义为主旨,于细微处见功夫,把宣讲落细、落小、落实,再以文艺形式多角度展现,是南阳镇“南阳理享”宣讲品牌的特色和优势。下阶段,南阳镇将继续深化“南阳理享”宣讲品牌建设,切实提升基层党员群众的综合素质,打通基层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