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南京:学到深处 干到实处
2021-09-25 11:26:00  作者:董 翔  来源:新华日报

在南京夫子庙商圈,水游城等5家商业体推出购物美食节,精品国潮成为“抢手货”;在金茂览秀城,懒人便利商店南京首展吸引年轻人竞相拍照打卡,人物盲盒、手办潮玩等琳琅满目……刚刚过去的中秋节,2021南京国际消费节(秋季)点燃了城市消费热情,3轮累计5000万元消费券陆续向南京和南京都市圈市民发放。3天假期里,南京全市150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17.9亿元,在去年中秋叠加国庆的基础上,同比增长16.7%。这是南京应对疫情冲击、全力稳定经济运行的生动实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指引和政治保障,迅速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把从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成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的具体行动。

锤炼党性,筑牢信仰之基

《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等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在南京市所有党委(党组)中心组成员和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的办公桌上,都摆放着一套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读,如今已成为南京广大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中的常态。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今年以来,南京把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全市12个板块和115个部门单位的党委(党组)、23598个党支部,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

雨花英烈精神、渡江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诞生并扎根于南京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年清明节前,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现场学习,常委同志带头诵读烈士家书,交流学习体会。南京还创排大型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组织领导干部和党员观演。

南京有50个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165处红色文化资源点,立足这一资源禀赋,南京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党史学习阵地,策划开展“E起学理论”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联动区级融媒体中心推出微访谈、微问答。以“赓续精神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南京发挥“梧桐论语”市级理论宣讲品牌的示范作用,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雨花英烈后代等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宣讲,收听收看10万人次。

为民服务,增进民生福祉

标准化改造10个菜市场,新打造1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推进50个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全城通办……9月15日,南京发布“暖心十条”,一一精准对接保供稳价、民意诉求等民生关切。

百年党史,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从党史学习中坚定初心使命、发扬优良传统,南京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为民服务上力行。

紧邻新街口商圈的石榴新村地块,总建筑面积2.36万平方米,住有居民1428人,这里的自建房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翻建加盖又形成“握手楼”,安全隐患众多,居民改造意愿强烈。南京将其作为全市首个城市更新危房安全消险改造试点项目,由传统征收拆迁转为“留改拆”有机更新,让原住户留下来分享城市发展红利,目前危房已经全部拆除,正有序推进建设。

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南京大力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位于鼓楼区的银城红日养老公寓,为失智长者设立专区,为患有认知症障碍的老人提供筛选、介入、康复和治疗服务,并和周边社区医院、三甲医院建立合作和绿色通道,为老人安排读报、唱歌、看电影、剪纸、绘画等文体活动。目前该院入住老人270人,入住率93.1%。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制定两批、41项实事清单,省市机关“共学共建”活动推出304个实事共办项目,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

推动发展,谱写崭新篇章

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7%;1-7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1.6%,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4.3%,八大产业链实现营收增长23%……“十四五”开局之年,南京改革发展稳定取得新进步。

百年党史充分证明,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学史力行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在推动发展上力行。南京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紧密结合,厚植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

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发生后,南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出台“稳企十条”,通过减免企业转贷基金费用、减轻困难企业税收负担、降低社保费率等举措,助力市场主体恢复元气。

玄武区推出“千人进千企”活动,江宁区各园区板块成立重大项目保障工作专班,溧水区将9月确定为“企业服务月”,南京各板块竞相发力,全力稳定经济运行。1-8月,由南京牵头推进的34个省级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9.3%,14个新开工项目开工12个,394个市级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1.2%,131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19个。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表示,要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紧紧依靠人民谱写“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破解市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省会担当。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