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徐州市:党建引领“网上信访”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2022-12-30 09:17:00  来源:新华日报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学网、懂网、用网,积极回应网民关切”……正是遵循这些精神和理念,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山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坚守为民情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持续优化信访工作运行机制,创新推动和实施以信访“不见面”、沟通协调“零接触”、化解矛盾“不打烊”为主要内涵的“网上信访”新模式,构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赋能高质量发展,荣获“五星级人民满意窗口示范单位”。

多元化解,健全“党建+服务”网上信访体系。街道党工委以党建工作促进信访业务提升,以信访业务丰富党建工作内涵,由党员负责网上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接访时亮身份、亮职责、戴党员徽章,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完善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网格党员公示、党员志愿登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机制,以网格为单位,入户进门,确保矛盾纠纷发现得早、解决得早,切实将党的服务体现在社会治理末梢。

多维创新,构建“源头+化解”网上信访新模式。街道党工委始终把信访矛盾排查作为工作开展的重要抓手,健全“信、访、网、电”等多渠道接访体系,在倡导一线工作法,组织落实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的同时,大力推广“金山桥街道掌上信访”平台,强化接案、分流、办理等环节协同联动,做到线上听民声、线下解民忧;同时,设立“线下+线上‘民情信箱’”,急群众所急、解群众难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最多访一次”蹚出了一条新路。

协调联动,探索“视频+代办”网上信访新机制。街道党工委牢固树立“协同联动”思想,对居民通过网上信访反映的问题进行归纳、分类,对疑难、复杂的信访事项实行“代办”制度,集思广益推动案件化解。开启“视频接访五步走”新模式,即:扫码—填写诉求—视频连线分流处置—进行回复—电话回访,并通过视频连线,第一时间了解居民诉求,让居民足不出户“一站式”解决群众需求。同时,协同司法、派出所、社会事业等部门构建立体化、多维度、全方位“矛盾调处平台”,通过全域排查、专题分析,研判处置信访堵点、漏点和痛点,确保“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为民解难、为党分忧。”金山桥街道党工委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从源头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畅通新形势下信访渠道,创新网上信访工作方法,推动信访问题第一时间化解、合理诉求第一地点解决,以责任和担当谱写信访工作新篇章。 蔡美琪 韩影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