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马院建设 > 南京财经大学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当代社会思潮与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建构”学术研讨会
2020-04-08 14:44:00  来源:理论之光

11月2日上午,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的指导地位,由我院和校中特中心共同举办的“当代社会思潮与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建构”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仙林校区工科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温潘亚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学院院长梅景辉、党总支书记陈翔分别主持会议开幕式和闭幕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及我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温潘亚副书记致开幕辞。他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同时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未来发展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我校的总体概况。温潘亚副书记指出,当前我国迫切需要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并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与之相伴的是各种社会思潮的相互激荡。为此,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必须具有中国视野,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自身的话语体系建构,引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同时,马克思主义哲学要立足当下,关注当代的生活世界和社会实践,回答好怎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课题,将思想性与学术性、人文性与科学性、反思性与建构性、传统性与时代性有机融合,从而真正建构具有时代特色的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

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鉴传今以“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建构相关问题思考”为题进行了演讲。他指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总体规划的集中体现,并着重从学科建设的角度阐释了如何构建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他强调,如何利用西方理论资源并摆脱对西方话语的路径依赖是建构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的首要问题,也是当代中国学者面临的重要任务。此外,他还指出,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术研究是批判和回应西方国家对马克思主义各种质疑的有效途径,并以《德意志意识形态》为例阐述了当前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当代马克思主义学会副会长孔明安以“马克思主义视野中的当代社会思潮辨析”为题从微观和中观两个维度对当代社会思潮进行了精彩阐述。他认为,只有在对当代非主流社会思潮的批判中才能建构起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他选取新自由主义、虚无主义、消费主义、民粹主义、生态主义等五种代表性社会思潮进行了深刻辨析,就其历史演变、现状发展和未来趋势作了客观阐述,并围绕新自由主义和消费主义的经典案例进行了精彩点评和学理批判。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韩璞庚以“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建构与中国学派”为题进行了深刻阐释。他认为,学术话语体系是对学术话语符号的有效整合,是国家文明进步的表征。建构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必须摆脱西方话语的牵引,要坚守自身的主体性,回到马克思主义的原始语境。此外,他还分析了建构马克思主义中国学派的具体路径:一是要面向中国社会实践和问题进行哲学反思和追问,形成富有中国特色的哲学形态。二是形成问题域,进行理性思辨和话语交锋。三是构建以问题为中心的学术共同体。四是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学术成果。最后,他指出,构建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是学术界和出版界的重要使命,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来推进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的建构。

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永贵以“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提升的基本逻辑”为题进行了演讲。他指出,多元多变多样的社会思潮激荡共生和交锋交融是社会发展中的客观必然现象,而在多元的社会思潮中最根本的就是要提升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引领力,巩固马克思主义的话语主导权。他还从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价值逻辑三个维度阐述了如何建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在理论逻辑层面要坚持科学性和批判性的统一;在实践逻辑层面要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在价值逻辑层面要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授杨金华发表了题为“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学理基础”的演讲。他认为,当前历史虚无主义研究的政治色彩远远高于学术色彩,学理层面的研究是当前学术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研究的薄弱点。他强调,学界研究如果缺乏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学理研究,就很难深入到历史虚无主义的内部深层结构,也很难掌握这一社会思潮的实质与精髓。最后,他还针对历史虚无主义产生的理论基石即一些具有历史迷惑性的典型历史观和历史学派进行了客观分析,并从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角度揭示了其产生的时代背景及其理论漏洞。

在自由讨论环节,我院王遐见教授、王敏光教授、卓承芳副教授等专家就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的建设、当前执政话语体系建设、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建设与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学术交流。

最后,院长梅景辉教授作会议总结,他从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建构、当代社会思潮的现象与本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和中国学派发展等方面对各位专家的思想观点进行了精彩点评,并提出应当思考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如何引领当代社会思潮及如何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等相关问题。

当天下午,相关专家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及研究生聚焦会议主题,在仙林校区德正楼508会议室召开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分论坛,进一步深化对当代社会思潮和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建设相关主题的研讨。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