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马院建设 > 扬州大学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承办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创新发展高层论坛
2020-03-23 16:11:00  来源:理论之光

2019年10月26日上午,由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和学院联合承办的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创新发展高层论坛顺利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张耀灿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黄蓉生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徐艳玲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永贵教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地主任王岩教授,泰州学院副校长周建超教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方世南教授,《学海》杂志社社长胡传胜研究员,《红旗文稿》、《群众》等杂志相关负责同志等应邀出席本次论坛。扬州大学党委书记姚冠新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

姚冠新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历史和办学情况。姚书记指出,扬州大学一直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发展成果。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其近40年的发展历程中,培养了一大批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优秀人才,为宣传阐释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出了应有贡献,学校将继续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发展创造优良环境和条件。姚书记强调,召开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创新发展高层论坛,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优化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发展质量,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希望各位专家,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就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时代要求、研究现状、发展动态等进行充分地交流研讨,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实现聚势突破,传授宝贵经验,贡献宝贵智慧。

黄蓉生在致辞时强调,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所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要充分结合课程、教材、实践,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要时刻牢记使命,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质量上花力气,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抓好专业论证工作,推进教师队伍建设;要在解决现实问题上做文章,在对马克思主义真懂真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境界等问题上下功夫。

张耀灿教授在主旨报告中,强调要坚持科学性和意识形态性辩证统一、服务性和基础性辩证统一、相对统一性和广泛渗透性辩证统一、主体性和客体性辩证统一等多层面多角度深化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马克思主义的指导,用跨学科的范式学习研究,不断弘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优良学风,强化主体意识、弘扬主体精神、发挥主体作用,努力培养“六个要”和“八个统一”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

徐艳玲教授、王永贵教授、王岩教授、方世南教授、周建超教授、胡传胜研究员分别围绕改革创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的理念与实践、师范专业认证的具体实践等主题作了大会发言。

学院教师代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等100余人参加论坛相关活动。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