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经典书坊 > 正文
《伟大是怎样炼成的》
2021-04-23 14:52:00  来源:阅读办

【引言】

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历史和现实以无可辩驳的事实,雄辩地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一部分】

我们党的伟大,不仅在于领导人民建树了世所罕见的丰功伟绩,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且在于在实践中造就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伟大人物。他们都是从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时势中产生的伟大人物,都是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抵御外敌入侵、反抗民族压迫和阶级压迫的艰苦卓绝斗争中产生的伟大人物,都是走在中华民族和世界进步潮流前列的伟大人物。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伟大人物的生平业绩、思想理论和精神风范,是一座伟大的宝库,是党和人民伟大奋斗、伟大斗争、伟大实践的缩影和集中体现。今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打开这座宝库、深入这座宝库,思考和领悟伟大是怎样炼成的,伟大人物是怎样的人,根本目的是为了鼓舞和激励广大人民和青少年,特别是党员干部,为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光明前途而奋斗。

习近平同志说过:“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他还说过:“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伟大和平凡、英雄和人民并没有隔着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不但没有这样的鸿沟,而且从根本上说,两者是密不可分的。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没有离开平凡的伟大,也没有离开人民的英雄。中国共产党在走过的近百年伟大历程中,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紧紧地依靠人民,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连接中国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百科全书。

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好的学习,是向自己的经历学习,是向自己的伟大人物学习。《伟大是怎样炼成的》通过探寻伟人的成长之路,用“永远的榜样,光辉的榜样”“信念是人生的最重要基石”“永远同人民在一起”“一以贯之地学习奋斗”“勇于担当,敢于迎接挑战”“追求真理,走历史必由之路”“伟大如同经典,常学常新”七个章节,集中讲述了伟人的伟大之处,点明了伟人之所以伟大的闪光点,进而引导当代青少年读者树立爱国爱民、奋发有为的远大志向。

【第二部分】

毛泽东同志说过两句话。一句是对青少年说的,“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是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另一句是,“我们这样的国家,可以而且应该用‘伟大的’这几个字。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党,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我们的革命是伟大的革命,我们的建设事业是伟大的建设事业”。

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努力。广大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实事求是、生动活泼地给广大青少年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就是最现实、最有效的榜样教育。通过多种形式,让广大青少年具体地了解中国近现代史是怎样走过来的,中国共产党是怎样走过来的,新中国是怎样走过来的,从中学习和继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在长期奋斗中积累起来的巨大理论财富、思想财富和精神财富,学习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和伟大风范,是有深远意义的。这也是《伟大是怎样炼成的》这部书的初心和美好期待。

【结语】

每一时代有每一时代的问题,每一时代有每一时代的使命,每一时代有每一时代的传承,每一时代有每一时代的创造。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

历史没有句号,人类智慧永恒。在人类社会发展前进中,传统与创新密不可分,历史、现实与未来紧密相连,个人的全面发展,同民族、社会、国家的全面进步息息相关。一代人带着一代人走,一代人开辟一代人的路。

我们对我国的青少年一代充满信心。

我们对伟大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让历史的光辉照亮未来。

(本文改编自本书“序言”及“跋”)

来源:阅读办   编辑:黄慧敏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