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常州市 > 正文
常州天宁:探索“三化”新路径 汇聚发展新能量
2021-02-23 10:35:00  作者:田沛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办事处

基层党员冬训,既是理论学习的“盛宴”,更是政治品质的锤炼。自2020-2021年基层冬训工作启动以来,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围绕“六个专题”,紧贴基层实际,注重探索创新,积极为广大党员“补钙强身”“充电蓄能”,全面提升了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实效。

一是冬训阵地功能集成化。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等方式,打造“兰陵大讲堂”“九洲先锋广播站”“天安红色直播厅”等宣传阵地新品牌,同时为“民情茶座”“兰陵书苑”等老品牌注入“新活力”。冬训期间,既有“云”端宣讲,也有“线”下互动;既有个人自学,也有座谈交流;既有课堂教学,也有现地“洗礼”。通过一体推进,实现阵地与阵地的互联、平台与平台的互补,建成一批宣传党的政策、砥砺初心使命、落实上级指示、践行发展理念的“样板间”“主阵地”。

二是理论宣讲内容新鲜化。只有勇于创新、善于出新,才能推动党员冬训常学常新、常学常进。针对党员身份、年龄、学历等实际情况,街道和村、社区积极征集遴选“微课题”,开展“靶向式”备课、“定向式”授课,既讲“官方语言”“权威论述”,也讲“网言网语”“方言土话”,更讲“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鲜话”“普通话”,坚持把“想讲的”变成“想听的”、把“想听的”融进“想讲的”,用生动故事“翻译”理论,用鲜活案例“解释”时政,助力“老课题”焕发“新魅力”,倾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是教育培训方式立体化。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建立对象化、互动化、随机化理论宣讲学习制度,整合“碎片化”宣讲时间,成立“互助式”学习小组,采取“微讲座”“微直播”“群交流”等学习形式,推动领导干部带头讲、村社书记全面讲、党员群众主动讲,让广大党员在听故事、谈体会、悟原理中掌握基本原理、搞清“常识道理”。同时,邀请专家教授定期讲、安排宣讲骨干轮流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直达一线、直面群众,保证让党员群众能听懂、能领会、能落实。经过多向发动、多维发力,冬训工作实现了从“你讲我听、你做我看”到“我讲你听,相互取经”的转变,做到传播率、知晓率、点赞率稳步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党员冬训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坚持“聚焦主题”“守正创新”“突出实效”的目标要求,激发“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将冬训成果转化为推动建设的正能量、加速度,用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办事处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