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常州市 > 正文
修好六字诀,“线上+线下”释放冬训新能量
2021-02-23 15:24:00  来源:理论之光

今年,为做好疫情常态防控下的基层动员冬训工作,常州市钟楼区南大街街道用好“互联网”,强化系统思维,修好“学”“思”“演”“训”“战”“实”六字诀,最大程度释放冬训“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激发干劲”效能,化理论指导为实践动力,提升基层党员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战”能力。

着眼“学”“思”,修好思想内功

学,线上学。因疫情防控需要,“会场上区区之众,屏幕前芸芸众生”成为今年南大街街道基层党员干部冬训的常见场景。常州市委党校教授李卫平在主会场授课的同时,现场实况已通过学习强国直播平台呈现在南大街街道的基层党员干部手机上。街道基层党员干部可以通过钉钉、网盘下载观看党工委书记领学、党校专家授课,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研机析理、学深讲透,在定位上把握新发展阶段、思想上认同新发展理念、脑海中擘画新发展格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满足互联网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对理论学习多样化、个性化、便捷化的需求,是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自学的有效载体。线上教学之外,街道党工委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日通报、月排名、年度激励等措施,以考促学,提高学习平台的参与度,增强学习效果,丰富自学“点播菜单”。

思,实战用。善思是基层党员的必备素养,实战是一线干部的成长平台。在街道“龙船浜大板房改造”、“百日攻坚”一线火线任务推进中,年轻党员干部实战实训,冬训搭建年轻党员干部交流平台,围绕学习谈体会、围绕工作谈经验、围绕发展谈打算,既思考总结了磨炼的本领,又思考年轻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有效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紧扣“演”“训”,领会解题外功

演,广覆盖。党的最新理论不仅自己要学好,还要向群众讲好。街道贴近基层实际,动员党员干部走上“小巷讲坛”,许巧珍工作室等理论宣讲示范点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演”,当好理论宣讲员,用自己的语言,讲南大街的人、事、物,以小见大,把高深的理论和现实生活打成一片,让理论在群众中开花结果。

训,强服务。南大街“两新”组织云集、发展活力充沛,共有商业街区100万平方米、商务楼宇75万平方米。同时有着社区居民党员与街区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员等多类群体,必须结合实际“训”出实效。结合“诚信”抓冬训,学身边诚信典型双桂坊美食街,弘扬诚信风气;结合“公益”抓冬训,评比表彰一批示范社会组织,整合各方资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惠民”抓冬训,组织党员干部访社区、进商圈、跑楼宇,听呼声、摸症结、解难题,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走访慰问等活动,找准服务切入点,提升群众获得感。

立足“战”“实”,练就发展真功

战,为人民。基层党员干部冬训的落脚点还在于激发干劲,提高实践能力。街道以守住人民平安健康为底线,动员党员干部“战”疫,坚持测温验码、出入登记等基础性防控措施,采取公共场所限流、消杀等必要性防控举措,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以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为首位,动员党员干部“战”隐患,滚动研判本地区本行业安全风险,严格实施各项安全管理措施,以党员干部带头落实各项措施,换取群众的平安幸福。

实,见成效。为推动地方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是基层党员干部冬训最实在的成效。南大街街道作为中心城区,是老城厢复兴的主战场。街道紧扣老城厢复兴这篇大文章,发动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共同攻坚“中心商圈能级提升”、“美丽老城焕发新颜”、“人文旅游彰显魅力”、“社会治理提档升级”等重点课题,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聚集基层党员智慧,策划开展“复兴老城厢拾味南北街留常过大年”送年菜活动,落实国家“就地”过年政策出实招,提升中心商圈首位度出高招,赢得常州人民和留常新市民的广泛赞誉。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