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常州市 > 正文
天宁:“三大课堂”深化教育成效
2021-03-01 15:14:00  作者:田沛 宋浏  来源:理论之光

2020-2021年基层党员冬训号角吹响以来,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不断摸索党员教育管理的工作方法,指导所属村、社区创新开设“三大课堂”,为老党员、青年党员、流动党员“量体裁衣”,按需派送“学习套餐”,党员冬训的实效性、针对性、吸引力持续增强。

“记忆课堂”砺初心。浦南社区通过开展“不忘初心·我的入党故事”座谈会,邀请辖区老党员、老先进分享入党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履职担当尽责,不断提高工作积极性。同时开展“老党员讲故事”系列活动,从梳篦大师邢粮到社情民意员杨维忠,从抗美援朝老兵到青年志愿者,通过老党员、老军人讲述爱国故事、奋斗故事,让大家在学党史中悟道理、在办实事中创新绩,更好为居民群众服务。

“红色课堂”聚人心。天安河滨社区党员将近300人,受学习场地、开课时间等因素制约,平均每堂课只有60余人参加。为提高到课率,社区“天安红色直播厅”依托抖音APP、火山小视频等平台开展线上直播,以讲好红色故事、传递红色能量、展现红色风采为主要内容,方便广大党员群众随时随地收听收看。同时,借助“有播”APP回放功能,让在职党员下班后收看节目回放,实现“一人不少、一课不拉”。年初,抗疫伉俪徐亮亮、汤婧讲述“隔离点的故事”,共有487名党员群众“围观”,先后有200多人“点赞”,取得了良好授课效果。

“指尖课堂”真贴心。复兴村利用“互联网+”搭建微信学习平台,开通“兰陵讲堂·指尖课堂”系列微党课,组织党支部书记、“向日葵”宣讲队员轮流授课,推动基层理论宣讲从“大喇叭”向“随身听”转变,实现理论传播24小时不断线。在主题和篇幅上,注重把握“大”与“小”的关系;在人数和内容上,注重突出“微”与“活”的结合,有效引发党员精神上的触动和思想上的共鸣。

近年来,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在党员教育培训上,狠抓“一村一亮点、一社一品牌”工程,积极构筑理论宣讲“阵地”、建强宣讲人才“基地”、打造理论教育“高地”,实现课内课外双向统筹、线上线下双线发力,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凝聚了强大力量。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