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常州市 > 正文
常州金坛:“三大课堂”齐发力 激活党员干事创业新活力
2021-03-03 13:56:00  作者:孙亦文  来源:理论之光

春耕不可迟,冬训正当宜。为了引导基层党员在学习实践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练出真功夫、干出真成绩,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开展送学上门“微”课堂、线上开讲“云”课堂、助力春耕“实”课堂,把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激活党员冬训“一池春水”,浇灌乡村振兴“幸福之花”。

送学上门“微”课堂

为了确保每名基层党员“不缺课”“不漏学”“不掉队”,在镇党委的号召下,全镇30多名党员主动组建了一支志愿者队,把冬训“微”课堂送到老党员家中。

党员志愿者向老党员们赠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理论书籍,现场讲解最新政策文件精神,并手把手指导他们安装“学习强国”APP进行线上学习。指前村一名70多岁的老党员激动地说:“你们不仅送来了党的新思想、新理论,还送来了党组织对我们老党员的关心关怀。年纪大了,出门不太方便,有了这些‘精神食粮’,我就感觉自己没有掉队、一直跟党走!”

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读文件 学习材料送到家家户户 赠阅学习书籍

线上开讲“云”课堂

为了打破时间地域限制,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各支部利用微信群、QQ群和“学习强国”APP,开展“线上开讲”、“云上学习”,组织党员随时随地参加冬训“云”课堂。

指前镇社头村党总支副书记吴永伟介绍说:“今年,很多流动党员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不能回村参加党员活动。我们在网上共享学习材料,大家在线看学习视频、听重要讲话,写学习心得、拍宣讲视频,通过‘云’课堂进行学习充电。基层党员特别喜欢看学习强国APP的三农新闻、美丽乡村、农业知识等栏目,总能在学习中得到启发。现在我村党总支学员活跃度长期保持在90%以上,大家已经养成了线上学习的习惯。”

看视频,感党恩,凝共识

组织老党员观看学习视频

助力春耕“实”课堂

基层党员冬训要走“新”,更要走心、走实。正逢春耕备耕关键期,党员志愿者们来到田间地头,有的面对面开展技术指导,有的帮忙给麦苗施肥,有的询问农民在生产、生活方面还有哪些困难和实际需求,用实打实的行动助力春耕。

指前镇东浦村党总支书记吕建民说:“去年,我村着力打造特色精品村,获批‘第二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和‘常州市美丽乡村’。今年,希望通过整合资源、聚力聚智,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帮助农民给麦苗施肥 组织党员到渔场学习

目前,以“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指前镇基层党员冬训正在各村深入开展,根据镇党委的统一部署,各村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党员蹲点对面讲政策、线上线下学理论、进村入户送技术,推动基层党员冬训成为理论武装的“加油站”和乡村振兴的“助推器”,不断增强冬训课堂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振兴的新指前注入强劲动能。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