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冬训创新项目 > 正文
灌云县: “1234”绘就党员冬训“作战图”
2021-08-10 09:48:00  来源:理论之光

党员冬训是党的思想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基层党员思想素质和能力作风的重要抓手,为让党员冬训成为基层大政方针的“广播站”、道德风尚的“传习站”、文化惠民的“服务站”,灌云县“挂图作战”,力求通过党员冬训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将党员冬训的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

“1”即突出一条主线。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党员冬训中的指导地位,通过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冬训“紧跟时代步伐,突出教育重点,理清发展思路,澄清模糊认识,提高理论水平,明确努力方向”的基本要求,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统一思想,提振精神,凝聚力量,力求发挥党员冬训“吸引人、感动人、教育人、鼓舞人”的作用。

“2”即围绕强基惠民两大目标。强基即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发挥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一把手”更是实现乡村振兴最关键的人物,通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强化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选出政治坚定的“明白人”、群众放心的“清白人”、引领发展的“带头人”、扎根基层的“踏实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言行一致的“老实人”。惠民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承诺为民办成十件实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冬训出发点和落脚点,带着真情实感为民办成包括组织观看主题电影,开办创业就业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开展村庄环境集中整治、举办医疗健康大篷车乡村行、送戏下乡、“四好”农村路修建、“乡村大舞台”搭建、农家书屋提档升级、特殊人群心理疏导、农户改厕推进等系列惠民活动。

“3”即抓住三个关键:谁来讲?讲什么?怎样讲?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是联系党的理论与人民群众的中间环节,是新时期传播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重要载体,是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要手段。只有做好“谁来讲”“讲什么”“怎样讲”三大文章,才能让党员冬训成为基层党员理论学习的“加油站”。谁来讲?除依靠党员领导干部、党校骨干教师等组成的专业宣讲队伍的进行灌输式宣讲外,要更大程度发挥“乡音宣讲团”的积极作用,这支由基层干部、百姓名嘴、民间艺人、抗疫英雄、先进典型等组成的队伍,来自于一线,能听到来自不同阶层、不同地域、不同群体的声音,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能用接地气的交流方式,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有利于提高理论宣讲的覆盖面及影响力,有利于广大群众统一思想,达成共识。讲什么?除宣讲党的大政方针、创新理论外,党员冬训中的宣讲更应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感化身边人。宣讲内容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用老百姓的贴己话将身边人身边事揭示出的高深的理论讲好讲透。用小角度讲大道理,用身边事讲硬道理,从新角度讲老道理,用土教材讲新道理。怎样讲?要采用艺术的形式将高深晦涩的理论进行翻译解读,结合快板、地方戏、音乐剧等艺术形式,让老百姓在接受艺术熏陶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党的创新理论,增强理论宣讲的感召力、吸引力、影响力。扎扎实实做好“谁来讲”“讲什么”“怎样讲”这三大文章,实现党的重大理论精神从“天安门城楼”到基层党员群众的“田间地头”,打通理论学习的“最后一公里”。

“4”即紧扣四大专题强化理论学习。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市县全委会精神,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大专题开展理论培训。一是集中培训重点学。举办农村党员理论素养轮训班,分专题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公报、《建议》、《建议》说明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市委全委会精神以及“四史”进行轮训,通过集中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基层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为推动灌云发展取得新突破凝聚精神动力。二是活用方法全面学。结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山岛”实境课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党员固定学习日等平台载体,印制“口袋书”应知应会手册等,鼓励基层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三是利用网络创新学。在“今日灌云”微信公众号、“灌云宣传网”开设理上“网”来专栏,转发《人民日报》《求是》等理论文章,邀请县内社科理论工作者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重大工作任务,结合我县“工业立县 产业强县”的工作定位目标等工作实际撰写宣传阐释文章,切实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通过“1234”绘图作战,为党员冬训开出了醒脑良方,有效补足了基层党员的精神之钙。接住地气、增加底气、灌注生气的党员冬训,更进一步筑牢了基层的思想之基、信念之帆。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