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淮安市 > 正文
江苏淮安:“三抓三提升”为基层党员冬训注入新活力
2021-02-10 09:22:00  来源:理论之光

在2020-2021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中,江苏省淮安市紧跟时代变化、实践发展和党员期待,着力在创新理念、丰富形式、拓展路径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基层党员冬训的规范性、精准性和实效性,为党员冬训“老品牌”注入“新活力”。

抓“关键环节”提升党员冬训规范性

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细做实各项“规定动作”。以“云端部署”实现“全员参与”。统筹落实好疫情防控和冬训工作要求,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市基层党员冬训部署暨骨干培训会,各县区设立了分会场,参会人员除了各县区、各街道分管负责同志以外,还包含了基层理论宣讲骨干、先进个人代表,实现应训尽训、全员覆盖,让动员部署直插基层一线,让工作要求实现快速直达。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充分发挥“一把手”在冬训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各县区委书记、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做到亲自过问冬训工作,亲自审定实施方案,亲自开展动员部署,带头讲好第一课,立标杆、做示范,确保冬训有力有序开展。如淮安区以“守正创新精心谋划‘十四五’ 凝心聚力开启时代新征程”为题开讲区委书记冬训第一课、清江浦区盐河街道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开展书记赴联系点冬训第一讲,推动形成示范带头讲、全员紧跟学的良好局面。以“学习测试”促进“比学赶超”。全市各地理论学习平台开展“冬训线上测试”,开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四史”、《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等专题,例如涟水县开展“冬训e竞赛”、生态文旅区组织“云答题”、淮安区举办“冬训e站线上竞答”学习。通过“晒分数、亮成绩”、向优胜者定期进行积分兑奖或发放读书券奖励等形式激励党员以赛促学、以学促知,更好巩固学习成果。

抓“线上线下”提升党员冬训精准性

针对不同类型党员需求,通过精准供给、精准传播,实现精准覆盖、精准到达。开设“微课堂”随处讲。打造板凳课堂、庭院课堂、车间课堂、田间课堂、码头课堂等形式多样的“微课堂”矩阵,不拘场所和形式,随时随地“开讲”。如淮安区开展“送学到企”“送学到岗”活动,洪泽区组建“小板凳宣讲队”深入田间地头,盱眙县组织“码头党课”“船头宣讲”,真正打通冬训宣讲的“最后一公里”。组织“微宣讲”随时看。用好全市各级网络宣讲平台,在“海棠融媒”“涟水融媒”“幸福淮阴”等客户端相继开设“云端课堂”,根据训前调研中基层党员点单情况推出课程菜单,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百姓名嘴、模范人物走进网络直播间开展宣讲,开启实时互动、隔空交流、隔屏分享,方便党员随时自主选择学习。截至目前共组织宣讲直播21场次,解答党员群众关于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民生政策问题1000余个,收集创新发展的“金点子”“新路子”3000余条。创作“微视频”随意点。以新思想通俗理论作品创传中心为支点,拉长通俗理论作品的创作链条,整合“两中心一平台”资源,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把大道理融入小故事,用鲜活案例“翻译”理论、“解释”理论,以淮剧、淮海琴书、情景剧、纪录片等群众喜闻乐见、富有地方特色的形式组织多形态生产,为党员群众提供多样的个性化选择。截至目前共推出“朋朋谢谢说理论”“农民画里的冬训”“我的党心”等冬训系列微课46个。

洪泽区组建“小板凳宣讲队”深入田间地头 农民画里的冬训

抓“学用结合”提升党员冬训实效性

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推动党员干部在冬训中积极投身基层一线战场。融入“疫情防控”显担当。把抗疫一线作为基层党员冬训的实践课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冬训中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带头宣传和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并在排查登记、防疫宣传、物资保障等工作中冲锋在前,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融入“志愿服务”暖民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党员+志愿者”的冬训志愿服务模式,积极开展爱心义诊、法制宣传、关爱独居老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例如洪泽区开展了“暖冬加壹度”主题活动,盱眙县组建了“花喜鹊”志愿服务队,涟水县组织了“冬训有你有我互帮互助”主题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450余场,形成了“暖心淮”特色志愿服务品牌,让党员在冬训中激发的服务热情在志愿服务中释放。融入“访情问需”解难题。以访基层之情、问转型之计、谋务实之举、探惠民之路为目标,将冬训与党员干部“进农户、进企业、进村居”“阳光扶贫”等工作结合起来,聚焦村两委换届、农房改善、美丽乡村建设等基层重点工作,开展“访贫问苦心连心”“进门听情解民忧”等送政策、献爱心、办实事等系列活动790余场,帮助企业和群众解思想之惑、政策之渴、实际之困。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