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淮安市 > 正文
江苏淮安:积极构建“云平台” 创新开展“e冬训”
2021-02-10 09:41:00  来源:理论之光

在2020-2021年度冬训工作中,淮安市紧跟信息化时代发展新趋势、群众认知方式和接受习惯新变化,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新要求,积极构建内容生产、形式拓展和成效检验等线上“云平台”,创新开展“e冬训”,切实提升冬训学习实效。

学习内容“线上生产”。统筹各类资源,通过共建共享,为党员群众提供多形态线上理论产品供给。一是汇聚网络资源。充分重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利用其丰富的学习资源和权威的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组织市、县两级理论学习网络平台结合地方实际开设专题专栏,如“德润淮安”公众号开设“冬训在线”,“翔宇先锋”开设 “冬训e站” ,“金湖正能量”开设“冬训大晒场”等学习专栏,组织党员群众联系实际学。二是用好共建资源。用好驻淮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共建资源优势,发挥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作用,邀请优秀思政课教师深度参与党员冬训工作,优选一批主题贴近基层、语言通俗易懂、事例鲜活生动网课资源,建立课程库,目前共推送“十四五”规划《建议》、乡村振兴、医疗保障等主题课程68节次,全市各县区实现线上课程资源共享共用。三是融合平台资源。加强新思想通俗理论作品创传中心与“两中心一平台”融合融通,打造创传中心进行内容生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节目排演、融媒体中心负责制作传播的全链条“生产线”,创作上线淮海琴书《夫妻拜年》、快板《学习强国国富强》、情景剧《我的刘老庄》、微动漫《“朋朋谢谢”说理论》、纪录片《我的党心》等多形态通俗理论作品62个,涟水县组织“迎新春”优秀理论通俗化作品云展演活动,在线观众近9万人次。

学习形式“线上拓展”。综合运用“报台网微端屏”,通过线上宣讲、云端交流、空中传播等方式提升冬训工作传播率、到达率、参与率。一是打造“宣讲直播课”。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县区融媒体APP 、抖音等直播平台,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百姓名嘴、模范人物变身“网络主播”进行直播宣讲,把线下课堂搬到线上。截至目前,“海棠融媒”“涟水融媒” APP、“金湖融媒”抖音号等线上平台开展直播宣讲近30场次,方便党员群众随时看、随时学。二是开展“互动云交流”。依托微信群、QQ群等各类网络交流平台,开展“直播间微访谈”“微信群e起议”等活动,让党员群众在交流中互学互鉴,碰撞思想火花、解决实际问题。如清江浦区通过基层“党员之家”微信群,组织“送学微课堂,为思想点灯”等线上交流讨论98场次,覆盖党员7255人;涟水县组织“冬训在线——民生政策”微访谈,就农房改善、疫情防控、城乡医保等热点问题与干群开展互动交流近1000人次。三是推送“广播随处听”。发挥广播贴近群众、直通一线的优势,采取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录制播放冬训音频,让党员群众特别是老党员足不出户就能倾听党的好声音,推动冬训学习全覆盖。如盱眙县开辟“虾都理论苑”“学习时间”“乘风破浪播音室”等专栏定期播报;淮阴区组织“理论强音”广播队,通过专业主播播音宣讲、百姓名嘴乡音宣讲,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百姓家门口。

学习成效“线上检验”。坚持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通过线上测试与评价推动冬训走深走心走实。一是以“学习打卡”提升主动性。组织党员干部在学习强国、淮安手机党校等各类自主学习平台打卡签到,要求在线学习不低于30个学时,并定期“晒学时、比积分”,向领先者进行积分兑奖。如盱眙县“理论年货”课堂、清江浦区“清江浦学吧”等平台均设置打卡签到台,不断提升党员学习主动性。二是以“云端测试”提升积极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四史”、《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等内容,在理论学习网络平台开设学习测试专题,相继开展“冬训有‘理’网上有奖竞答”“冬训e站线上答题”“冬训云测试”等活动,向优胜者发放读书券奖励,共吸引10万余党员参与答题。三是以“实事评选”提升实效性。结合年度考核、评议党员等工作,组织各地在冬训即将结束时开展“冬训民生实事”成果线上展示活动,通过网络投票、群众评议、留言点赞等形式发动基层干部群众参与线上满意度评选,评选出最受群众欢迎的冬训10件实事,让冬训效果好不好由群众说了算。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