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淮安市 > 正文
抓好党史“五课教育” 锤炼基层公安党性
2021-03-17 09:18:00  作者:王成伟  来源:理论之光

党员冬训开训以来,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牢牢把握党史教育这条主线,充分借助淮安区红色教育资源,活用“五课教育”,凝聚“五种力量”,锤炼基层公安党性,在基层党员民警中校准为民服务“勤务兵”、护航平安“守望者”角色定位,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必修课”聚焦追随力

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精神宝库,是基层党员民警汲取理想信念养分、锤炼党性修养的动力源泉。

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在政治理论学习中,将党史作为必修课目,坚持日学党史、周谈收获、每月测试的方式,让全体党员民警精神“不缺钙”、信念“不偏航”、忠诚“不动摇”,确保基层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特别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秉承群众工作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基层所队抓好、做优、夯实为人民服务这一永久课题。

“实境课”激发拼搏力

淮安区拥有周恩来纪念馆、淮安烈士陵园、车桥战役烈士陵园、钦工镇横沟暴动历史陈列馆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党委以此为载体,推出党史教育“实境课”,引领全区525名党员民警,从红色教育基地生动鲜活的图片展、影像资料、细致讲解中,身临其境地感受党史中的艰苦斗争、峥嵘岁月,传承攻坚克难、一心为民的精神,争做“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与此同时,淮安分局38名青年党员民警组成的青年先锋突击队在“急、难、险、重”工作任务面前,冲锋在前、担当作为,侦办的“苹果IOS超级签”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位列全省“净网2020”专项行动“十大典型案例”之首。

党员民警在周恩来纪念馆瞻仰学习

“精品课”催生创新力

冬训过程中,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用好、学深《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提升全体党员民警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使命观,更好地扎根基层、维护稳定、服务人民。在此基础上,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等线上资源,提升党员民警创新能力。如今,民警业余时间学理论,出差办案间隙“充电”,已成为淮安分局的新风尚。

2021年2月23日上午,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党委组织青年党员民警代表,前往已96岁高龄的原淮安县公安局局长韩福森家中,聆听韩福森讲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的党史故事,以此激发全体党员民警立足本职,为淮安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贡献平安力量的决心。

青年党员民警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韩福森(中)为党员民警讲党史

“研修课”提升领导力

党员干部,是带领全体党员争先创优的先行军。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在提拔任用干部时,注重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修养培养,在2月22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上,对分局全体党员干部提出了研修党史的明确要求。特别是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分局充分运用微党课形式,让每一位党员干部上党课、讲党史,学深、悟透党史,指导党支部全体党员党史学习教育。

此外,分局还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形象直观的图片、生动鲜活的视听资料和反面典型案例剖析,使党员干部得到强烈的震撼和共鸣,从中收获警示和教育,从内心筑牢铭记党史、守初心、担使命的党性自觉。

党员民警重温入党誓词

“实践课”凝聚执行力

“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学习党史,更为重要的是落实到为民实践上。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将党史教育与公安实践相结合,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的“大干一百天、实现开门红”集中攻坚行动为契机,分局各警种根据职责分工迅速行动,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为民服务等各项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深化党史学习成果。

不仅如此,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还将党史教育与典型引领相结合,将建淮派出所党支部、镇淮楼派出所党支部作为党建示范基地和党史学习实践基地,带动全体党员民警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情,锻造历经党史教育洗礼的“四铁”公安队伍。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