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通市 > 正文
通州:“早”字抢时间“实”字搞冬训
2021-02-10 09:51:00  来源:学习强国

“创新城乡社区管理,就是要构建以社区党组织领导为核心,以基层政府管理为主导,以居民自治为基础,以社会协助为补充的社区管理新格局……”1月7日,在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文博中心,来自城区22个社区的150名党员干部正在这里参加联合冬训活动,此次冬训活动邀请了南通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黄正平、苏州大学方世南教授和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无锡市新吴区社工协会会长桑梅授课,将党的创新理论与社区治理结合,给社区党员干部送上“理论大餐”。

2020-2021年度冬训工作开展以来,通州区紧锣密鼓,用一连串的动作吹响冬训集结号。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理论专家辅导讲、“百姓名嘴”常态讲,全力探索“早、活、实”的冬训新模式,给全区党员“加油增钙”。

注重“早”,做优理论的“供给清单”

省委宣传部召开冬训工作部署会议后的第二天,通州区就紧急召开了全区党员冬训骨干培训班,传达上级要求,明确七大学习专题。通州区委书记陈永红动员部署冬训工作时强调要扎扎实实搞冬训,围绕“健全工作机制、丰富教学内容、拓展方法渠道”等方面探索行之有效的新办法、好经验,实现理论宣讲的精准化和通俗化。区级层面专门成立冬训工作组,制定活动安排表和考评表,指导各地各部门开展好冬训实践。1月3日,通州区刘桥镇党委在全市率先拉开冬训序幕,集中动员部署,讲好“理论课堂书记讲”的第一课。通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曹荣琪介绍,“今年的冬训将在牢记使命、突出主题、务求实效、创新致远等方面下足功夫,尤其在创新方面,每个镇街和部门都至少策划一个创新项目,共同研究和探讨基层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把冬训搞活、搞新、搞出成效”。

注重“活”,丰富理论的“表达方式”

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党员的不同需求,开展靶向式宣讲,除了利用传统的固定场所开展集中培训,通州区还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开展移动式宣讲。1月4日,结合通州区高层次人才联合会成员“追寻习总书记的足迹”活动,开展大巴车上的企业家冬训,邀请理论宣讲名师在大巴车往返的近两个小时时间里,灵活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张謇的爱国主义情怀,将“认识”与“情感”链接起来,让新思想“入脑”“入心”。南通海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感慨说:“通过这样的活动,更加坚定了自己脚踏实地干实业、兢兢业业做企业的决心,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才能达成自己的初心和目标”。1月7日,通州区气温骤降到零下8℃,五接镇依托“乡村讲坛”组织宣讲小分队给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们送课上门。在桃园村,84岁的谢传英老党员听了宣讲志愿者对她讲述的习总书记视察江苏的讲话精神和最近召开的省、市、区全会精神,激动地说:“我们这代人真是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一步步带领人民从一穷二白到如今能有这样的好日子,今年是党100年华诞,我们老党员也要不甘落后,继续发光发热!”

注重“实”,找准理论的“实践接口”

在冬训工作中,通州区注重统筹当前工作、主要职责、重大活动,并与党员、干部、群众的需求相结合,推动冬训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刘桥镇作为全区的冬训试点单位,创新开展“冬训PLUS”系列活动,包括“冬训+百姓名嘴”“冬训+道德讲堂”“冬训+文化活动”“冬训+志愿服务”“冬训+移风易俗”“冬训+网格便民”六个方面,形成以理论为先导、以体验为载体的“知行合一”宣教模式,力求让基层党员学得“解渴”“过瘾”。兴东街道土山村与市监局兴东分局在当地党建小游园开展联合冬训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党史故事、领学冬训内容、交流学习感悟”等流程,着力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创先争优”的结对共建新局面。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樊小燕介绍:“通州将着力发挥冬训机制的统揽作用,力求以理论学习带动思想提升,以思想提升带动实践发展,切实保障党员干部冬训的理论、素质、实践提升效果,推动‘两争一前列’要求在通州落地生根”。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