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通市 > 正文
江苏启东圆陀角:“微微道来”,让党的理论出新更走“心”
2021-02-10 10:04:00  作者:黄欣美  来源:理论之光

为解决流动党员难聚集,集中式宣讲活动难组织,形式单一的问题,在今年的党员冬训中,圆陀角旅游度假区打破传统的冬训模式,搭建“微微道来”微课堂,组织引导机关干部、百姓名嘴、退休教师等文化人才自编自演,将新思想、新方针、新政策以口语化、通俗化的形式,通过板凳课堂、集市课堂等进行理论宣讲。

边看边学,一顿理论大餐

1月30日上午,连兴港村的流动党员杨介石吃完早饭直奔村委会,那里是村里开展党员冬训活动的场所。“冬闲了,来村委会参加冬训活动,除了自己最感兴趣的蔬菜务作,杂果园管理和畜牧养殖等实用技术也很受欢迎,最近的疫情防控等政策也掌握了,可以安心过年了。”杨介石高兴地说,这样边看边学的“充电”方式让他们津津乐道。

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是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冬训工作着力打造的特色项目之一。“考虑到流动党员的特点,大家往往难以聚在一起,就寻思着利用党员冬训这个活动契机,组织大家进行学习。”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张燕峰道出了活动的初衷。“开展这样的活动,比传统形式上的座谈交流会效果要好,真正由‘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

园区在固定活动的基础上,针对流动党员还开出了一系列“特色套餐”:组织流动党员参观流动党员驿站,丰富组织生活;观看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精心创作的文艺节目,生动活泼地感受党的发展与伟大;邀请流动党员代表参与“党员话冬训”微访谈,介绍园区流动党员驿站及党建工作情况。

边学边悟,一场思想盛宴

“樊书记来村里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啦。”这在圆陀角村的流动党员微信群里炸开了锅……

一时间,圆陀角村党员活动室相当热闹,吸引来不少流动党员围观,一起赶来的还有村里众多的老党员和年轻党员。谈形势、讲政策、话振兴,交流甚浓,这让村里的党总支书记张红赳感到这次党员冬训意义非凡,对下一届工作颇有信心,氛围感十足。

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圆陀角旅游度假区认真部署,始终坚持把流动党员“冬训”工作作为抓理论武装、促党员教育、推基层党建、提党性修养的有力抓手,以理论学习突出“活”,开展形式突出“新”,学用结合突出“实”“三个突出”为重点,特别是结合村党组织换届工作,召开流动党员学习交流座谈会、邀请专人为辖区内的流动党员进行精神宣传,激发了流动党员的参训热情,增强了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边悟边做,一次实践锤炼

2月1日早上7点半,胜丰村党总支书记高峰吃好早饭就急匆匆赶到流动党员胡汉生的家里,他要给刚从外地回来尚处于居家监测阶段的胡汉生送上流动党员理论“年货”。

“你刚从外地回家,还在隔离阶段,但是党组织并没有忘记你,希望你在家的时候多学习学习党的理论知识。”高峰一上门就表明了来意,同时还给胡汉生送上了一本党员笔记本、一枚党徽、一副年画和一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书籍。“谢谢党组织关心,我要发挥党员本色,努力武装自己!”接过党员理论“年货”,胡汉生坚定地说。

“对流动党员的关爱一点儿不能缺失。”张燕峰说,今年园区的党员冬训活动中,园区向流动党员代表赠送了理论书籍,将党的最新成果送到了广大党员的身边,为党员们补足了精神之钙,筑牢了思想之基。与此同时,园区冬训注重的不仅是“学”,更是“做”,号召流动党员亮身份、当先锋,把志愿服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阵地和检验冬训成效的“先锋岗”,在实际行动中砥砺初心、锤炼党性。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