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苏州市 > 正文
冬训理论“创新讲” 跨镇共建扩大“宣讲朋友圈”
2021-03-23 14:22:00  来源:理论之光

日前,常熟市在支塘镇、梅李镇试点开展结对共建冬训宣讲活动,打造“正修讲堂•聚沙理堂”线下冬训宣讲品牌,通过深化资源共享,共同搭建“1+1>2”的理论传播新平台,进一步在常熟全市层面形成理论学习的跨镇“合力效应”,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争先创优”新格局。

一、“两镇+多村”,提优“共享”力道

面对如何将党员冬训这个老品牌做出新成绩这一课题,常熟市尝试突破镇域界限,为支塘镇和梅李镇搭建“共享型”学习平台。把提高广大基层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实践能力作为共建活动重点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多读书、读好书,好书互荐互品,经验共学共享。结合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两镇基层党员干部围绕“千村美居”工程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教育资源统筹、康养事业发展等课题,结合本部门、本村(社区)实际开展主题交流,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丰富知识,使跨区域的“协作式学习”成为提高党员素质的创新途径。相比以前单一的冬训理论培训模式,本次跨镇共建开放了网络直播及图文直播,各行政村(社区)、机关各支部组织党员共同学习,基层党员干部通过网络提出意见建议、进行互动交流,直播累计播放量达到12万+,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力和良好的学习效果。

二、“老书记+新书记”,提高“传承”力量

村书记作为一个村的“灵魂”和“掌舵人”,是乡村事务的“大管家”,事无巨细的“多面手”,基层干部的“形象代表”。为进一步深挖全国文明村支塘镇蒋巷村的强村富民、共同富裕之路和全国文明村梅李镇瞿巷村的“五个一”工作法,助力实现乡村社会善治,梅李镇、支塘镇互聘蒋巷村第一书记常德盛、瞿巷村书记邵国平为宣讲导师,进一步以思想理论交流中的碰撞,共享冬训“知理大餐”。以蒋巷村“新书记”蒋玉英为代表的村(社区)的书记,围绕如何当好村党支部书记、如何运用高质量党建推动乡村振兴以及今后的发展思路等,向常德盛、邵国平两位“老书记”提出相关问题,深入学习常书记的蒋巷村发展思路和邵书记的村民自治“1+N”工作法,通过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助推各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进一步拧紧新老交替“螺丝”,打造以老帮优、以优帮新的书记传经新阵地。

三、“龙头企业+小微企业”,提升“融合”力度

非公企业党组织力量相对薄弱,缺乏资源,一直是冬训工作的薄弱点。两镇党委紧密联系、友好互动,有力促使常熟市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结对梅李镇科技创业中心、江苏迎阳无纺机械有限公司结对常熟市鑫盛制袋有限责任公司,拓展“联盟阵地”,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员冬训工作。一是变分散为集中。化零为整开展冬训学习,即把小企业的少数党员和组织不够健全的企业党员引导到附近组织健全的大企业,就近学习,就近培训。二是变独立为互动。以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开展交流互动,共同学习,共同提高。两镇党委主动搭建平台、集聚力量,整合资源,积极探索党员冬训新模式、新方法,既促进企业党群工作和转型发展同频共振,又促使党员冬训更有生气、更接地气,努力探索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非公企业党员冬训新路径。

常熟市在支塘镇、梅李镇试点举办的冬训品牌“正修讲堂·聚沙理堂”活动,是一种线下宣讲形式的全新探索,通过结对共建的形式,实现共治、共享、共通、共赢,为“十四五”实现追赶超越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