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无锡市 > 正文
无锡前洲: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激活冬训内生动力
2021-02-09 18:18:00  来源:理论之光

日前,无锡市惠山区前洲街道党员冬训动员部署会召开。“推进基层理论武装工作的牵引力、推动力、整合力,精品打造冬训宣讲课堂,提升冬训影响力、实效性。”前洲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殷骏在会上强调。近年来,前洲街道探索双圈模式,促进联动、联学、联户,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实效,激活冬训内生动力。

“前洲街道10个宣讲员的15课冬训菜单已发送到邮箱,区委宣传部菜单也同步推送,请及时查收。”前几日,前洲街道的各个党务员收到这样一条QQ信息,菜单精准到位是保证课程开展的前提。紧扣6大主题,做足前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从广大党员干部最想学到的知识,最想了解的动态为切入点。把冬训宣讲内容分解成若干个小的知识点,菜单式选学模式,把冬训宣讲工作从“有什么,讲什么”变成“要什么,讲什么”,被动接受变成主动学习,受到基层党员群众的欢迎。

根据农村地区地域广、分布散、难召集的特点,以1名党员帮扶10户群众为基本原则,在农村基层党组织探索推行了“1+10”做法,形成“村党支部——党员——群众”的一体化联动模式,做到联系群众全覆盖,服务群众无缝隙,进村入户进行“点对点,点对群”的流动宣讲,将冬训内容以网状式在广大群众中铺开。针对非公企业,一方面与所在社区党员进行互助联学,保证冬训“六大专题”专业对口,另一方面还根据企业发展和党员所在岗位职责要求,举办有关经营管理、法律法规等知识讲座。利用非公企业中午就餐人员相对集中、时间相对宽裕的契机,通过在餐厅播放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章等学习视频,让非公企业党员参与冬训学习。

前洲街道社区以大型的安置房小区为主,其特点为居住集中但是人员类型相对复杂。针对以上特点,在党员冬训活动中,新洲社区采用“双楼道长”管理模式,以一个居民楼道长配一个党员楼道长的形式,充分发挥“党员楼道长”的积极作用,选择政治素质高、群众口碑好、工作能力强的党员作为代表,发挥其辐射作用,联系邻里之间的党员和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既能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又能促进党群关系。同时,在各楼道间开展互助学习小组,针对不同职业和兴趣爱好自由组队,每组开展特色活动。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