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无锡市 > 正文
无锡经开区:“五微”红课堂开启冬训新模式
2021-02-10 09:21:00  作者:张闪铭  来源:理论之光

“泡上一杯茶,在绛心亭里边晒太阳边听宣讲真惬意。”无锡经开区太湖街道东绛社区宣家巷的党建文化广场上传来了党员们的欢声笑语,今年的冬训第一课一改以往,拿起手机就能听课。

冬训正当时,东绛社区党委开启新模式,为推进冬训走深走实打造“五微”红课堂,在这“冬令进补”的时光为广大党员“补钙铸魂”。

优中选优,“分众+提炼”做优理论供给侧

本次冬训立足于打破以往“内容冗长、晦涩难懂”的学习印象,通过制定分年龄段冬训菜单,设立冬训“五微”课堂,从“主题微党课、影视微论坛、太湖微印记、社区微创优、党员微服务”五方面,带动青年党员、企业党员、退休党员学全会精神、学四史励行、学总书记讲话。

“我和儿子拿到了两份不一样的冬训菜单,今年的内容耳目一新,有视频、有推文还有线上音乐会……”社区党员殷国庆拿起菜单称赞道。本次冬训社区将加入“锡城红色文化进农家书屋”环节,以“红色经典交响:我爱你中国”“融·媒+”党建联盟主题朗诵会来提升菜单的特色,既考虑到政治理论的思想高度,又要注重亲民主旋律,居民愿意听、听得懂,避免“热在上头、温在中间、凉在下面”的窘境。

冬训小课堂:全会精神走进农家书屋

推陈出新,“掌上+阵地”做好讲习新模式

早在两个多月以前,东绛社区就动员志愿者下村巷手把手推广“学习强国”新功能,强化社区内党员电子设备使用水平。如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社区形成了以“三加”远教平台为主阵地、圈内结伴冬训、党员家中亲民冬训的学习新局面。“专题上线+讲习上新+送学上门”的模式,主要依托社区党委成员组成的讲习团线上对话党员来开展,同时辅以宣讲下村、庭院开课,在茶余饭后通过“口袋小手册”的方式,围绕党员们热切关注的话题,讲党员感兴趣的话题,摆脱了大范围聚集的风险,大大提高了党员学习“灵活化、自主化”水平。

在朝晖支部讲“四史” 通过线上模式学

躬体力行,“守岗+志愿”做好冬训先锋军

“作为一名党员,要将‘践初心、担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善治社区尽自己的一份力。”东绛社区将冬训的课程全面融入志愿服务和稳岗留工,保证冬训“从学到做”有实效。一是将弘扬抗疫精神纳入冬训专题,以“同心战疫”鼓舞社区党员在这场“不能懈怠的长跑”中冲锋在前,带头坚守防疫岗位,保障居民安心过年。二是将社区“七彩”志愿服务纳入冬训专题,动员广大党员加入“你文明我文明,生活更安心”服务项目中,为践行新时代文明风尚增添动力。三是将“年文化”结合在冬训党员活动中,邀请留锡党员参与“我在东绛过新年”拜年寄语短视频,同时通过“佳节文化线上猜灯谜”结合老无锡过年风俗,让每一位党员感受到过年“甜”的滋味。

“五微”红课堂是此次冬训工作的良好开端,切实地将冬训内容配送到了党员们的心间,让党员教育走向多元化、深入化、实效化。下一步,社区党委将积极推进组织生活会和冬训工作融合发力,共同营造党员教育新气象。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